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诚实先生”的一天 ——WADA报道中心检查官周为诚
发布时间:2022-03-01 来源:反兴奋剂中心 字体:

  简约、安全、精彩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刚刚落下帷幕,约150名中国和国际检查官参与了由国际检查机构(以下简称“ITA”)代表国际奥委会(以下简称“IOC”)负责的冬奥会反兴奋剂工作。从1月27日奥运村正式开放之日的赛外检查开始,到2月20日比赛结束,北京冬奥会总共采集了3000多个样本,兴奋剂检查官团队进行了大量艰苦的工作。
  我中心员工周为诚作为其中优秀的代表,接受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采访。周为诚作为反兴奋剂中心和冬奥组委联合选派的检查官,在此次冬奥会中担任北京奥运村兴奋剂检查站副经理。在访谈中,他揭秘了作为兴奋剂检查站副经理的一天工作,充满感情的阐述了作为检查官所需素质和初心。



  周为诚提到,北京奥运村兴奋剂检查站是本届冬奥会所有场馆中,对检查工作要求最高的站之一。WADA主席威托德·班卡曾说,反兴奋剂永不停息——这真实地反映了检查官团队在北京奥运村的生活。
  为了完成早晨的检查,检查官在03:30左右起床,04:00离开酒店,前往冬奥村,为兴奋剂检查站的开放做工作准备。每天04:30召开约10分钟的工作会议,总结前一天工作中暴露的关键问题,以便在随后的检查中不再出现类似问题。06:00到22:00,检查官们开始通知和检查运动员,兴奋剂检查站开始忙碌起来。周为诚作为检查站副站长,负责监督侯检室和操作间的状态,保持通知和样本采集速度的一致性和协调性。每天将有两次样品运输,分别是14:00和22:00。检查站在14:00左右收到第二天的检查任务。当天所有检查工作大约在22:00结束,此后检查官团队乘坐班车前往酒店。
  周为诚还介绍,检查官与运动员交流的原则是尊重、同理心和专业素养。其中同理心很重要,对于一位运动员,被带到一个不熟悉的地方,并被要求在一个陌生人面前暴露隐私是十分尴尬的。因此,为了帮助运动员履行责任,减少不适,应该对运动员的感受有同理心。尽量像普通人一样说话,祝贺他们的表现、开始聊天、解释兴奋剂检查程序。
  而在与某些运动员打交道时,具有专业素养是检查官必须坚持的原则。有些运动员可能因为输掉比赛而心情不好,或者运动员只是想逃避兴奋剂检查。面对可能的喊叫、责骂、威胁,以及可能构成违反反兴奋剂规则的行为,检查官必须保持专业性,并告知运动员这些行为可能导致的后果,引导他们按规则接受兴奋剂检查。
  对于检查官的选拔和要求,周为诚提到检查官需要真正热爱运动、真正欣赏运动精神。反兴奋剂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一名兴奋剂检查官的职责是维护纯洁体育和公平竞赛精神。做正直的工作,也会让自身成长为一个正直的人。当我们坚定地反对作弊的人,就是在帮助纯洁运动员赢得纯洁奖牌,从而自己也会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