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我为中国冰雪加油——第十支队伍的参赛感言(一)
发布时间:2019-08-30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在8月25日举办的舒华2019冰雪项目“首钢园”体能测试大比武上,除9支“国字头”正规军外,还有一支神秘的队伍,那就是在数万名大众运动爱好者中经过层层选拔而组建的第十支队伍——由20位民间高手组成大众代表队。这支队伍中有健身教练、金融分析师、形象造型师、咨询师、记者、互联网工程师、体能康复师、在校学生和现役军人,年龄最小的21岁,最大的44岁,可谓各行各业、各有所长,经过前期一系列的选拔动员活动,这支大众代表队自然而然地受到了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距离比赛结束已过多日,但首次与国家队运动员同场竞技的大众组选手们依旧心潮澎湃、激动不已,这难得的经历为他们带来的怎样的体验和感悟?接下来,就让我们通过他们的参赛感言体会一二。


   37岁的温凤麟是一位资深媒体人,也是一位跑步发烧友,本想在自己的长项3000米跑项目上跟运动员一较高下,没想到当自己冲过终点时,看到前期完赛的运动员已经开始合影留念。他笑言“受到了‘暴击’,千万不要用自己的爱好去挑战别人的专业”。
   当然除了实力上受到震撼之外,作为资深媒体人的温凤麟不由自主地表现出职业能力,从不同视角讲述了自己的参赛感受,“通过这次参赛对于运动员的精神面貌有了比较新的认知。尽管从事体育媒体工作多年,运动员的训练、日常状态都有目睹,但是在近距离看到运动员的竞技状态时,惊讶和敬佩的情绪油然而生:列队整齐划一,运动员的气质彰显无遗;热身、比赛阶段专注专业,举手投足间展现出惊人的运动能力。随之而来的则是敬佩,想到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横幅上‘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感叹天道酬勤四个字实在是至理名言。其次是对活动本身的感受。与专业运动员同场竞技的机会可以说少之又少,作为一名跑步爱好者,这种兴奋不是和知名运动员参与一场马拉松能够替代的。赛前还希冀在某些项目上能够赢过专业运动员,但实际赛场试炼一番,才发现差距不小,即便是个人最引以为傲的路跑,我的成绩也比冠军要慢了1分40多秒。但是有意思的是,如果我在某一场马拉松、越野赛中输给某一位对手,也许会沮丧,会气馁,但是这次输得却令我颇有些兴奋——专业运动员的实力,对于我来说成为了动力。几乎可以百分百地肯定有生之年不太可能达到他们的高度,但是能够有一个继续跑下去的理由,我觉得就足够了。”


   随后,温凤麟还为活动的组织和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建言献策,首先当然是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更大的规模,让更多的民间体育爱好者加入到这种较量中去,相信会有更多人可以从中汲取能量。其次要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个人认为要达到“开源”的效果,应该将注意力放在潜在人群上。纵观国外体育运动的发展,无论是美国的篮球、棒球,还是日本的足球、田径,最大的运动员来源是校园。所以要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最大的突破口应是校园。在学生中推广一些适合该年龄人群的冰雪项目,扩大冰雪运动人口,不仅可以实现上述目标,更大的好处是孕育出了大批有体育运动习惯的少年。也许其中绝大部分人不会成长为专业运动员,但是得到了一群生活习惯健康、身体状态出色、价值观积极的年轻人,若干年后也许他们是医生、职员、教师、演员,但是骨子中的体育基因会伴随他们一生。“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大体如此。


   从温凤麟侃侃而谈的参赛感言可以清晰看出,他已经开始为中国冰雪的发展注入精力和智慧了,这也许就是这次赛事一项重要成果,不是创造大众冠军,而是培养大众冰雪人,“集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中国冰雪加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