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关于制冰 你不知道的事(下)
发布时间:2019-04-12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在从首体来到首钢之后,高平则把自己三十多年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刚刚开始学习制冰技艺的首钢团队,目前负责冰壶场馆冰面维护的刘博强便是高平的“徒弟”之一。当然,两人的关系并不像是“师徒”,反而更像是好友。说起高平以及其他从首体转场过来的制冰师们,刘博强骄傲地说:“看,国内‘国宝级’的制冰师都在我们这儿了!”

高平在制冰车间


       高平成为一名制冰师,其实颇有些有点“家传”的意思。高平的父亲,正是首都体育馆建成后的第一代制冰师。正因为此,高平见证过早年艰苦的工作环境与最早的制冰机器。那时,像压缩机等机器的维护和维修,都需要制冰师亲自上阵。而早年的扫冰车则是柴油供能,一到扫冰时段,场馆内便全是“尾气”。
       当然,现在制冰机器的维护已经不需要制冰师投入太多精力,扫冰车也早已换代成更环保的电供能,但当年与“老古董”打交道的经历,反倒成了难得的经验,在今日的制冰工作中也屡屡受用。
       在高平刚刚接触制冰时,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车间里。现在高平对制冰器械不仅了如指掌,而且经验让他更懂得如何条分缕析不同的情况,这一点更是让刘博强深深敬佩。
      “比如机器出现了高压报警的情况,我们之前没接触过,就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但高师傅就能帮我们深入地分析,提出不同的可能情况。”刘博强回忆道,“如果不是师傅告诉我,我们可能有几年的经验都总结不出来。”


冰壶扫冰器材


       逐渐入门制冰的刘博强也像高平一样爱钻研、爱琢磨,用他的话来说,自己就像一块“晒干的海绵”,浸没在制冰知识的海洋中。为了把冰壶场地打点这门“独家技艺”学到手,刘博强也曾在三伏天练习打点洒水的手法,一练就是几个小时。仅仅一年,刘博强已经熟知冰壶制冰的一切。制冰技艺的传承与发展,也正显现于此。
       为更好地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首都体育馆正在进行全方位的整修改造,竣工后,高平和工友们将回到熟悉的首体,支援2022年北京冬奥会测试赛的制冰工作。中国制冰人的故事,仍在继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