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冰雪人齐心协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发布时间:2019-04-09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就提出了中国冬季运动要利用这个历史机遇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去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两个纲要和三个计划,其中就有《“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在北京冬奥会周期,高质量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做好群众性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提供了根本遵循。
      《意见》全文十八条,关于对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的内容有四条。其中第八条提出健全群众冰雪组织,充分发挥各级体育总会、冰雪运动协会和其他社会组织作用,组织和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冰雪运动。扩大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冰雪运动培训机构。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冰雪运动离不开竞技体育的专业支持,竞技体育也需要群众赛事的氛围营造,“我们将在赛事活动举办、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与专业队和项目协会展开积极合作。同时,我们将积极推进滑冰及冰球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体系建设,在这一过程中,离不开项目协会的专业建议和协助。”1031滑雪俱乐部负责人也表示:“此次《意见》的出台,表明国家在最高层面对冰雪运动的发展高度重视,相信未来各地将加大对各类冰雪赛事活动的投入和支持力度,滑雪俱乐部也会充分发挥社会责任,开展更多公益活动,普及冰雪运动,激发更多青少年提高滑雪技能,传播冰雪运动文化。”
       由于地理位置因素,北方的冰雪运动与南方相比开展早也发展较好。《意见》中提出了各地要结合自然环境、气候条件、社会需求等因素,加强公共滑冰馆、室外滑冰场、滑雪场、综合性冰雪运动中心等场地场所建设。北京市滑雪协会负责人认为,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差异较大,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冰雪活动,努力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通过各类冰雪活动带动更多的群众了解冰雪知识、掌握冰雪技能、参与冰雪运动。冬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除了要支持社会力量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建设各具特色的冰雪运动场馆外,另一个就是做好“类冰雪”设施在南方地区的推广普及,仿真雪、仿真冰、气膜设施在南方地区有广阔的市场,我们将支持各地结合自然环境、气候条件、社会需求等因素,加强此类场地场所的建设力度。
       此外,《意见》第九条在对建设群众冰雪设施提出要求时,还特别提到了要同时做好安全保障。中国第一本滑雪攻略书《滑雪在中国》作者郑峻峰对此颇有感触,“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一定是以安全为前提的。现在,国内还没有滑雪培训规范、安全规范、滑雪场建设等具体标准,立法和行业准则的缺失,让滑雪场在安全防范细节、培训接待能力、雪场巡逻和救助方面水平参差不齐,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降低滑雪运动风险,建立标准和规则,消除大众对冰雪安全的顾虑,才能让更多人愿意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去年12月22日至24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主办的首届中国冰雪大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活动首日就迎来14000人前去参观,远远超出预期。《意见》中第十条提出丰富群众冰雪活动,而首届中国冰雪大会在内容设计、设施搭建、人员配备上,就围绕着“参与、互动、体验”等核心特点。据冬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还计划与各地体育部门合作,共同将中国冰雪大会带到更多城市,融合不同地区的民俗冰雪项目,让冰雪运动走进城市,走近百姓,不断掀起各地冰雪运动的热潮。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发展冰雪运动的“初心”,目的是让群众在参与冰雪运动的过程中收获健康和快乐。作为今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中国代表团的开幕式旗手,杨诗琦是幸运的。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项目是她加入北大滑雪社团后,为了参加国内比赛才开始训练的。杨诗琦表示,随着冬奥会的来临,每年学校的社团招新活动也有更多同学选择加入滑雪社团,她参与滑雪运动并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比赛也给身边的同学带去了更多动力。

(内容来源于冰雪壹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