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游向2022” : 大众冰雪运动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9-04-01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第五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冬泳游向2022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于3月28日下午在“水立方”举行。2022年,“水立方”将变身“冰立方”,带给大众精彩的冬奥会冰壶比赛。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名冬泳爱好者欢聚一堂,在水立方“无边泳池”畅游。


游向2022 健康老人做表率


      今年已经98岁高龄的庄炎林是北京冬泳俱乐部荣誉主席。庄炎林介绍道“我是1938年开始冬泳运动的,在广西桂林漓江边就开始冬泳,觉得对锻炼身体很有好处,所以坚持不断。坚持锻炼能够让我身体健康、意志坚强、耳聪目明、头脑清晰、行动自如。”
      庄炎林一直热心于群众健身运动推广,在包括庄炎林在内的老一批冬泳爱好者的带动感召下,群众冬泳队伍从几十人发展到百万人。启动仪式上冬泳爱好者齐聚一堂,照亮了游向2022的目标道路,以实际行动助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耄耋冬泳队伍


耄耋之龄游冬泳 游过90不是梦

       3月的北京春寒料峭,十多位老人像年轻人一样跃入国家游泳中心的冬泳池,个个身手不凡,在大家面前展示了人类冬泳的年龄极限。他们就是北京市冬泳俱乐部耄耋冬泳队,如果不说年龄,没人相信他们都已经80多岁。
       北京市冬泳协会耄耋冬泳队的队员李止春,退休之前是一位医务工作者,他说,我开始游泳已经四十多年了,每天都坚持,运动让我们快乐。虽然李老已经82岁高龄,但他的思维依然很清晰。“冬季运动对人的身体特别是对心血管很有好处,冷水能刺激全身的血管收缩,这有利于血液循环。将来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一直游下去”李止春信心满满地说。

李止春


       今年91岁赵瑞英,曾任海淀公安分局副局长,他说,我们坚持训练,甚至春节期间也没有间断。人上了年纪,家人难免会担心身体,正因为不想给家人增加负担,才更要坚持冬季运动,让身体强健起来。
       在冬泳演出交流时,赵瑞英老人和他的耄耋冬泳队是最吸引眼球的,这支由80岁以上老人组成的队伍是对冬季运动精神最好的注解。赵瑞英说,本次活动全国各地数百人齐聚水立方,汇聚了大家迎冬奥的热情,具有重要意义,冬泳人很好地践行了奥林匹克精神,希望有一天冬泳运动也能走进冬奥会。


冬泳精神代代传

      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伟大号召,全民健身不分地域也不分年龄。来自延庆的冬泳爱好者姚玉亮说,他坚持冬泳已经20多年了,每天都在延庆妫河游,感觉冬泳已经成为了生活中的一部分。他建议初学者应该每天坚持游泳,科学训练。冬泳不是只有冬天才能下水,必须得从天暖的时候就开始慢慢适应,一年四季都需要坚持。
      刚刚从俄罗斯库尔曼斯克参加冰泳比赛归来的顾兆林,来自辽宁抚顺冬泳协会,2017年他横渡马六甲海峡,他认为冬泳可以让人增加勇气。


顾兆林


       来自北京市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的糖糖说,自己是跟着奶奶一起来的,非常佩服这些在严寒下,坚持运动的爷爷奶奶们,他们坚韧不拔的精神值得我去学习,现在学校都会开设公益的冬季运动课程,我和小伙伴都参与其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