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冬泳人助力冬奥展风采 “游向2022”为城市添亮色
发布时间:2019-04-01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3月28日下午,国家游泳中心露天泳池处好一番热闹景象,“第五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冬泳游向2022主题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北京、张家口、陕西等地的500余名冬泳爱好者齐聚一堂,迎冬奥展风采,为城市平添一抹亮色。


       北京的寒风中,不少人打起冷颤,冬泳人却乐得自在:杨改先女士来自京津冀联队,她可是一位实打实的冬泳爱好者。就在两周前,她刚刚赴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参加“第三届世界冰上游泳锦标赛”,并在女子60-64岁组别50米自由泳中为中国代表团摘得银牌。
       好的成绩源于一直以来的韧劲儿,杨改先当初由于好友推荐接触冬泳,发现确有益处。开始冬泳时她还在工作,如今63岁的她已经坚持锻炼15年。15年间,杨改先参加了很多活动,从黑河到刘公岛再到新安江,这项冬季运动陪伴她走过了许多祖国的大好河山。杨改先说:“今天看到了98岁的庄炎林老人,庄老的毅力让我们感动,对我们冬泳人是一个鞭策和鼓励。我们要一直游向2022年”
       由于年龄的原因,杨改先没有轻易尝试滑冰滑雪,不过今天活动现场的冬奥展板还是吸引了她和伙伴们:“我们也来了解了解这些项目,冬奥会的时候能看得更明白”。


       陕西冬泳联队此番来了10余人,由西安市和延安市冬泳队成员组成,他们特意从陕西赶来,专程参加启动仪式。
       66岁的冯建林是这个团队的一员,坚持冬泳已有6-7年时间。冯建林退休前是位个体户,闲暇时间喜欢游泳,后来才逐渐接触到冬泳。他介绍道:“冬泳非常锻炼身体,虽然刚开始接触的时候有些不适应,特别是呼吸有些困难,但慢慢坚持下来,就真像广告词似的,腰不酸腿不疼,连小毛病都没有了”。
       现在助力冬奥氛围火热,冬泳作为一项冬季运动,起到了纽带的作用。看到现场“游向2022”的字样,冯建林有一种参与感:“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开心又自豪!”


       刘女士是一位“老北京”, 20多岁起就在什刹海滑冰,后来慢慢开始学习滑雪。她接触游泳的时间则更长,从初一开始下深水,冬泳也已经有10个年头了。滑冰、滑雪、冬泳,可谓是样样不落。
       平日里,刘女士和什刹海冬泳队的成员坚持锻炼,有时候两三天一游,有时候一天一游。她还谈道:“我们救过人,碰上有人落水又水温低时,冬泳的经历就发挥了作用”。
       启动仪式现场,她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着自己的心情:“就喜欢大家在一块,不想乱七八糟的事。”谈及几年后在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刘女士说:“现在气氛特别好,作为冬泳人,我们也希望能起到带头作用,平时冬泳、滑冰、滑雪,我都叫着身边的同事一块来。”


       相比于前面的几位,张家口冬泳队的“小金鱼”还是个“一年级新生”。今年56岁的她刚刚参加冬泳1年时间,不过热情却是十分高涨。
      “我们张家口有条大清河,每次回家路过就看到河边围了好多人,再一看,河里头都是游泳的,这就吸引了我。之前一直在游泳馆游泳,在室外水域的环境下心情更好”。
       张家口有时气温低,有一次室外气温零下21度,水温0.2度,“小金鱼”也坚持打卡和大家一起冬泳。虽然经验少,但身边偶像的力量是无穷的。她指着身边的一位大哥说:“我们来北京两天了,这位70岁的大哥下了三次水,身体特棒,我们年轻人一块徒步、旅游、爬山都追不上他,就是因为他一直坚持冬泳。还有另一位大哥,我们游泳的时候,他每天给大家拍视频,发到群里,对我们也是个督促。”
       在听说“冬泳游向2022主题活动”还会陆续在武汉、杭州、南宁开展时,“小金鱼”表示一定还会去参加:“这样的活动让我们聚在一块,聊天、游泳、户外,大家互相鼓劲,是个非常温暖的大家庭。”
       冬泳游向2022主题活动,串联起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人,充分表达着冬泳人迎接冬奥会的满腔热情。精彩的冬泳表演和配套冰雪知识展板更是吸引不少路人驻足,成为“人人参与冰雪 人人支持冬奥”氛围的缩影。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