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让更多人上冰雪,优势地区可以率先作为
发布时间:2019-03-29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江南莺飞草长,东北的各大雪场才陆续收官。记者最近在吉林省吉林市采访时了解到,在遭遇罕见“贫雪”的2018-2019年雪季,这个市冰雪旅游实现逆势增长,接待游客突破259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440亿元,两项指标连续五年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其中,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接待滑雪人次55.2万,增长45%,接待人数全国第一;北大壶度假区雪场接待人次46.7万,增长55.7%,增速全国第一。
      吉林市地处北纬43度,与欧洲的阿尔卑斯山脉等同处于“冰雪黄金纬度带”。这里的海拔高度、山体坡度、雪期跨度、冬季温度、积雪深度、风的速度,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具有极大优势。目前,全市建有12座滑雪场,雪道总面积超过356万平方米,总长度近100公里。


2019国际高山定点滑雪公开赛首站比赛在吉林省北大壶滑雪度假区举行。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在冰雪游客增加的背后,是举全市之力做好冰雪文章的主动选择。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城市,这个市依托冰雪优势,通过“冰雪体育+政策引导”集中发力。
      过去这个雪季,全市投入1000余万元实施中小学生冰雪运动普及工程,专业滑雪教练参与授课,有7.5万名学生实现了雪上上课,上冰雪人数达到80万人次;全市组建中小学冰球队15支,青少年冰球俱乐部8家。截至目前,通过全民上冰雪活动,全市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230多万;全市室外公益冰场达到114块,参与滑冰人数达到136万人次。


    在吉林北大壶滑雪场,吉林市第二实验小学学生们在滑雪教练的带领下乘坐“魔毯”前往雪场学习区域,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越来越多市民踏冰上雪,优越的冰雪资源条件和冰雪体育设施,也对外地人群产生了极大拉动。过去这个雪季,来自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区的游客分别增长75%、61%、61%、48%。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不仅是我国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发力点,更直接指向这样的目标——让更多人通过参与冰雪运动项目受益,尤其是让青少年群体通过冰雪运动,身心能够得到更全面的发展。吉林市的实践正是对这一理念的生动诠释。


       在吉林北大壶滑雪场,吉林市第二实验小学学生们在滑雪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坡道侧向移动,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近年来国内“冰雪热”逐渐升温,但总体上看,场地设施不足、群众性赛事少、普及度低等问题仍然没有彻底改观。根据《“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大力支持群众性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是2019至2020年工作的重要任务。除吉林省,我国的黑龙江、新疆、内蒙古、河北等地,都有各具特色的冰雪资源条件,也是我国冰雪运动开展较早的地区,完全可以乘势发力、各展所长、率先作为,带动本地区及全国更广大地区人群共同参与,加快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让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稳步增长。


(内容来源于新华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