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以5年雪龄PK欧美好手 新疆小将成越野滑雪突破者
发布时间:2019-03-06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在国际雪联越野滑雪赛事中,欧美选手向来是领奖台的主角。但在3月1日至4日的国际雪联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北京站比赛中,一位名叫迪尼格尔•衣拉木江的中国小将却着实为主场观众带来了惊喜。在赛事第一日鸟巢站的比赛中,迪尼格尔就力压多位欧美好手摘得一枚银牌。而在收官站延庆站的比赛中,迪尼格尔再次过关斩将杀入半决赛,最终仅以0.06秒之差无缘最终决战。

       半决赛完赛后离开终点时,迪尼格尔还不确定自己是否能跻身决赛,在与教练和赛事官员的交流中,她对自己能以小组第二名身份晋级决赛有信心。但当最终成绩揭晓,迪尼格尔发现自己以0.06秒之差屈居小组第三时,这位还不满18岁的新疆姑娘顿时显得有些失落。尽管外教斯文一直在鼓励迪尼格尔“已经很棒了”、“只差一点点而已”,站到话筒前的迪尼格尔似乎依旧陷入对比赛冲刺时刻的惋惜。


       “今天状态其实挺好的,比昨天有所恢复,但还是,唉……”迪尼格尔撇了撇嘴,“到后面还是有些松懈,应该一口气冲到终点。”
        出生于2001年5月的迪尼格尔是半决赛轮中最年轻的选手,虽然在外训期间,她已经参加过不少挪威国内赛事和本年度的越野滑雪世青赛,但连续高强度作战还是第一次。过去的四天中,迪尼格尔打满了鸟巢、首钢和延庆三站比赛。在鸟巢站和延庆站,迪尼格尔一天内分别比了4枪和3枪。而且从四分之一决赛开始,两枪比赛间隔只有不到半小时,这对选手们的体能储备和体力分配战略都是极大的挑战。最终在本站斩获女子组总排名前三的选手均未能保证在每一场比赛中都名列前茅,甚至无法在三站比赛中全部杀进决赛轮。与他们相比,今年才开始参加国际赛事的迪尼格尔排名波动幅度还要更大一些,延庆站四分之一决赛前半程的领滑显然影响到了她在最后时刻的冲刺效果。如何在不同轮次的比赛中选择正确的战术、将体力分配得当,也是迪尼格尔从这次比赛中带走的经验。
        虽然没能以另一枚奖牌结束此次国际雪联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北京站之行,但迪尼格尔的教练斯文却对弟子表现足够满意。“这站比赛里她面对的对手水平都很高,三站比赛的整体成绩已经让我们非常开心了。”斯文在越野滑雪领域有十年的执教经验,两年前,他开始执教中国运动员,以迪尼格尔为代表的中国选手的进步速度让他眼前一亮。
       “这些中国姑娘们短时间内就能进步惊人,如果换作是欧洲选手,在同样的情况下他们很难取得这样的成绩。”来自挪威的斯文此前所执教的选手大多有着深厚的滑雪基础,但在中国,他所执教的学生不乏跨界跨项而来、几乎没有滑雪经验者,像是迪尼格尔只有不到五年的滑雪经验,另一位排名靠前的中国选手巴亚尼更是只练了一年半的滑雪。为此,斯文为中国运动员设计了更适合他们性格与中国文化的训练体系,也有意增强他们在雪上训练的比重。而在聊到自己的弟子时,斯文提到最多的词则是“自律”与“投入”,他认为这也是这些小将能在仅有一两年“雪龄”的情况下,仍能展现出竞争力的主要原因。


       结束四天的连续征战后,迪尼格尔和队友们下一站是全国青年运动会,随后他们又将重返挪威参加更多的比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自己和世界上最好的选手作对比,看看我们的差距在哪里,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明确的目标,并且距离目标越来越近。”在斯文看来,以赛代练正是目前这些年轻选手们所最需要的。而对刚刚踏上国际赛场满一年的迪尼格尔来说,从年初的世青赛5公里第26名、到挪威全国赛1.5公里第4名,再到此次积分赛摘得一枚银牌,在一次次比赛中足以显现出她的进步,未来她还能带来哪些惊喜依旧值得期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