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人物|大冬会冰球馆中,续写中国老人的俄罗斯往事
发布时间:2019-03-06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面前这位精神矍铄、头发有些花白的中国老人名叫戚敏,70岁。她说话直爽,即便来俄罗斯已有20多年,话语间还能听出中国东北口音。


戚敏(左一)与亲友在大冬会现场留影。


       4日记者见到她,是在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第29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中国对瑞士的女子冰球赛在当地进行。戚敏的很多同伴拿着国旗,为中国队员加油助威。从场馆到她工作的地方,在这座位于叶尼塞河畔的西伯利亚城市,老人揭开了一段“尘封”已久的俄罗斯往事。

  “晚年时爷爷总是围着火炉,想念远在中国的家”


       27年前,为了给在俄罗斯去世的爷爷扫墓,戚敏拿着爷爷的照片,坐着国际列车,从中国东北来到了俄罗斯。
      “当时火车坐了整整2天3宿才到了这里,长途奔波就想完成爷爷的遗愿。”戚敏说。
       1929年,她的爷爷戚长海来到俄罗斯做生意,一别中国,再也没能回去。
       戚敏说,一直以来,他们在老家和爷爷保持书信沟通,一度爷爷曾和家里断了联系。
       其实,戚长海一直特别想家。那时他经常给中国的家人寄巧克力、腊肠、大花布还有手表。“小时候一看到巧克力就特别高兴,国内哪能随便吃上这东西啊!”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叶尼塞河穿城而过。新华社记者李琳海摄


       当时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水果比较少,作为最厚重的礼物,戚敏一家把中国的苹果寄给爷爷。
      “那时家里经济并不宽裕,但给爷爷寄的苹果我们总会百里挑一,那些小的,长得不好看的苹果在筛选时就被我们吃了,留给爷爷的总是最好的,我们希望他在国外平平安安的。”
       近50岁时,戚长海在俄罗斯与当地人结婚,生下三个有中国血统的孩子。
       维吉是戚长海的儿子,不善言谈但很会照顾人。20世纪90年代,戚敏来俄罗斯第一个找的就是他,“叔叔维吉和我爸爸长得太像了,当年来俄罗斯,他就是我们的安全感”。


维吉(左一)与戚敏(左二)和齐楷锋(右一)合影。新华社记者李琳海摄


       维吉说,他的父亲很爱他们,“虽然他是在俄罗斯终老,但他非常想念中国,父亲活了85岁,在1982年离开了我们,当时每到寒冷的冬季,他经常围着火炉,嘴里哼着中国歌曲,我们心里也很难受”。
      “父亲的遗愿就是他中国的亲人能来坟头再看看他,为他扫墓,带一点坟头的土到中国。”说起这些,维吉突然低下了头,没有再说一句话。


“祖国的强大让我们有了更多依靠和安全感”

       戚敏清楚记得,20世纪90年代初刚到叔叔家时,他们已经过上了家里有轿车、有钢琴的生活。“这些对我们来说都是奢望啊!”
       来到这里以后,戚敏和打工者们挤着去满洲里的火车,进服装,然后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出售。如今,这座城市的东方市场内,中国服饰、小商品等受到当地人欢迎。
      “在这个重工业城市,卖纺织品和服装是很多初到这里的中国人谋生的手段,我得感谢那段经历,我拿挣来的钱补贴家用,还供儿子读完了大学,忘不了那些年经历过的冷眼和心酸。”戚敏说。


戚敏儿子齐楷锋生活照。

       2002年,戚敏的儿子齐楷锋从西伯利亚联邦大学毕业后曾留校任教,后来他又开始做建筑生意,现在戚敏一家已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打出一片天地。
       1992年至2014年间,戚敏三次带着叔叔维吉到中国,维吉惊叹22年间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刚开始去中国时,很多人都骑着自行车,后来再到中国,大家都开着轿车,拿着智能手机,每一个中国人为了美好生活奋斗的样子让人着迷。”维吉说。


戚敏(上排右五)与亲友在赛场上为中国队加油。


       4日的冰球比赛是中国女冰对战瑞士,戚敏叫上很多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生活的中国人为祖国队员们助威,现场大家脸上画着中国国旗,一直为中国队呐喊。
      “是祖国的强大让我们在外的国人有了更多依靠和安全感,看着中国人在我生活的城市参加比赛感觉特别亲切。”戚敏说。


“无论身处何地,中国才是永远的家”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是一个人口只有100多万的城市,在这里生活的中国人约有三千人,主要以留学生、伐木工和做服装等外贸生意的为主。
       50岁的王登山也是去现场观看冰球赛的中国人。17年前,他从牡丹江东宁市来到这里,进行大棚蔬菜种植。
       王登山的蔬菜大棚离市区50多公里,共有7500平方米,雇了35个工人,除了10个来自中国外,其他均来自周边国家。


王登山所在的蔬菜大棚。


      “每年8个月在这里工作,哪能不想家啊,我们自己大棚里会种白菜,一到冬天,我们自己腌酸菜,就着馒头吃可舒坦了。”王登山咧嘴笑个不停。
        25岁的滕雷家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已在当地读了10多年书。他说,在外久了,还是想回到中国。


滕雷生活照。


       刘术艳是戚敏的好姐妹,场馆内一看到记者,她拿出手机,开始和在当地做服装生意的丈夫视频:“老公,快看,这是从咱祖国来的记者啊!”
       平日,这些生活在当地的中国人都把戚敏当作大姐,大家有啥事需要帮忙的,戚敏冲在最前面。


戚敏的新目标——传播中国医药文化。新华社记者李琳海摄


       随着中俄贸易的不断深入,戚敏目前有了新的想法——在当地开一家中医院,传播中国医药文化。
       焦永光来自辽宁,是戚敏从祖国请来的中医大夫,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医院里切艾灸条。焦永光说,每天来医院做针灸和艾灸的患者大概有10人,很多患者的腰痛等病症通过针灸得到缓解。
      “我希望更多中国人到俄罗斯,让这里的人们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医药和养生文化。”戚敏说。
       每年9月到次年1月是当地打猎的季节,这时候,齐楷锋会约上三五好友,去北冰洋钓鱼,去郊外打野兔,那种漫步在冰天雪地里的感觉仿若让他回到小时候的东北林海雪原。


齐楷锋一家生活照。


       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父亲的齐楷锋感觉生活有了更多使命:“既要照顾好家人,在外我们也心系祖国的发展,我们和祖国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
       齐楷锋10岁的儿子中文名叫齐毅,5岁的女儿名叫齐鑫,这名字里有着戚敏对新一代的期望。
      “你把尾字连起来读读啊——毅鑫——我希望他们一心向国,无论身处何地,中国才是我们永远的家。”(李琳海 参与采写:徐征、林德韧、张逸飞、图片:除标注外均由采访对象提供)

(内容来源于新华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