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越野滑雪大奖赛场地“再利用” 专业赛道成了大众乐园
发布时间:2019-03-02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精彩激烈的专业赛事之后,位于鸟巢庆典广场的赛道又迎来了一场全民狂欢。今天,2019国际雪联中国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群众体验活动在此开启。专业的场地和装备、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一下子拉近了京城百姓与这一冬奥会基础大项的距离。
       本次比赛是国际滑雪联合会B级赛事,共设三站,分别于1日、2日和4日在鸟巢庆典广场、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延庆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昔日多竞逐于深山老林的越野滑雪,不仅首次在京举办大型赛事,还走进城市中心地带,走近了老百姓身边。首站比赛,即吸引了不少观众和好奇的游客“围观”。
       “越野滑雪城市赛的宗旨,就是向大众展示这个项目的风采,扩大项目影响力。”据本次比赛竞赛主任、国际雪联越野滑雪委员会委员乔治•吉普弗介绍,欧洲的城市赛结束后,雪道都会留在原地数日,供大众体验,“2022年冬奥运将在北京举行。中国人口众多,有很多人喜爱滑雪运动,但越野滑雪还处于发展初期。这次的活动对于帮助中国百姓了解、看懂、喜欢上越野滑雪至关重要。”


       基于此,本次赛事的组委会也保留赛道,于比赛后向普通群众开放,并通过多个渠道面向社会公开召集体验者。今天一早,跃跃欲试的参与者便聚集在赛道旁,领取了组委会提供的专业雪鞋、雪板和雪杖,在教练的指导下一展身手。
       董师心一家都是滑雪爱好者,8岁的儿子雪龄也有三年了,但从没接触过越野滑雪。此次他特意带着儿子来参与体验,“我对这个项目完全没有概念,连装备都没见过。这次有机会尝试一下,又是在标准赛道上,很有意义。”
      “Ready?Go!(预备,出发!)”云南小伙儿陈金彩和两位小伙伴经过短暂适应,很快掌握了发力技巧,竟比起赛来。“我们仨平时经常一起滑雪,北京、河北的大雪场都跑遍了,但没玩过越野滑雪。听说有体验活动,就赶紧报名了。”虽然刚上道时也摔了几个跟头,但陈金彩觉得挺刺激,“这次是‘初体验’,以后有机会可以多玩玩。”他的朋友付康则认为,越野滑雪比高山滑雪更大众化,“比较像跑步,对场地、设备、能力的要求没那么高,更适合业余爱好者接触。”
       作为冰雪爱好者,能够掌握“新技能”令三个小伙子很开心,“2022年冬奥会,特别想去现场看滑雪比赛。越野滑雪也是目标之一!”


       为进一步推广普及冰雪运动,使更多人参与其中,除开放赛道用作越野滑雪体验外,组委会还利用宽阔的比赛出发区设置了雪垒、雪地足球、雪地飞镖、雪地拔河等趣味活动。其中,团体比赛“雪垒”类似于打雪仗,拥有完善的竞赛规则和裁判方法,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参加。“这可不是瞎打,而是有战术、有配合的,还要做假动作,比打雪仗激烈多了。”11岁刘其泽说,能在鸟巢和水立方旁参加体育比赛让自己十分自豪,“我特别喜欢体育,长大后我也想当运动员,为国争光!”


       据了解,体验活动3日将继续在鸟巢站和首钢站的赛道进行,5日还将移师延庆站赛道。


(内容来源于北京晚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