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鞍山老冰球队的故事:64块木质挡板搭建30年(四)
发布时间:2019-02-01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辽宁省鞍山市,这座东北地区最大的钢铁工业城市冰雪文化历史源远流长,冰雪运动群众基础广泛。速滑、花滑、冬泳……位于市中心东部的二一九公园的冰面上热闹非凡。除了这些冬季运动,一块用64块木质挡板围起来的冰球场地上,一支平均年龄达到62岁的鞍山业余冰球队正在场上与辽阳业余冰球队进行友谊赛……


冰球生命的传承


      “打了30年的冰球,还是我们这群老伙计。”冰球队主教练褚策群说。梯队断档问题一度让褚策群很担忧,去年冬季开始,褚策群带着自己6岁的孙子王楚一踏上冰场,同时也带动了王楚一同班其他小朋友一起来冰场学冰球。许多孩子的家长都要给褚策群课时费,褚策群全部拒收,他说:“收了钱,味儿就变了。”


       受雾霾的影响,一个冰期大约只能开8次课,孩子们都有各种特长班,如果时间与冰球课冲突,家长们一定会把特长班取消。家长们说,练冰球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心理成长都有很大帮助。


       三年级的李明泽是孩子们中年龄最大的一个,接触冰球已经三年了。李明泽的父亲是冰球队中的一员,由于去年调配到沈阳工作,如今很少有时间参加训练,但儿子李明泽一直很热爱冰球,一到寒假就要回鞍山与队员们切磋。李明泽的爷爷奶奶说:“孙子特别喜欢冰球,不打冰球的话就不想回鞍山。前一阵发高烧,每天醒来都要问‘今天能去打冰球吗?’,他姑姑从德国寄来的冰球杂志全是英文他也看得津津有味。”如今这群孩子被浙江卫视新推出的《大冰小将》节目成功圈粉,只要是与冰球相关,孩子们都会关注。


        由于全球变暖,鞍山的冰期越来越短,但老冰球队的热情丝毫未减。如今新鲜血液的加入让这片用64块木板搭建的冰球场更加鲜活,鞍山老冰球队的故事正在延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