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冰雪运动推广大使夏雨:想让更多人喜欢上单板滑雪
发布时间:2018-07-12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四年前,夏雨作为央视嘉宾客串解说索契冬奥会的单板滑雪比赛,这才让更多人了解到这位影帝对冰雪运动的狂热。当时夏雨的初衷,正是想让更多人了解并喜欢上单板滑雪。四年后,夏雨依旧身体力行地参与并推广着他热爱的这项运动,如他所愿,单板滑雪在国内的热度也在持续走高。今年五月,夏雨与姚明、武大靖等16人共同成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首批“冰雪运动推广大使”,而他也是唯一一位入围的文艺界明星。面对“冰雪运动推广大使”这一沉甸甸的称号,夏雨说,感觉自己完成了“从民间大使到正式大使”的转型。

    早在2003年,夏雨就已经开始接触单板滑雪,当时这项运动在中国还处在起步阶段,夏雨算得上是国内第一批单板玩家。不过,要说到夏雨与单板滑雪的结缘经历,还是要从另一项极限运动——滑板说起。

    就像许多滑板爱好者的起步之路一样,夏雨最初也是因为“看起来很酷”而玩起了滑板,但当时的他或许并没有想到,滑板给他带来的影响绝对不止让他“看起来更酷”这么简单。“滑板对我的改变非常大,在玩滑板之前,我也不知道我原来会有这么多潜能。”夏雨说,“通过滑板我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

    夏雨的第一副单板装备正是来自于一位通过滑板结识的朋友。抱着“别浪费装备”的想法,夏雨第一次上了雪。“当时觉得还是挺好玩的,像是滑板在雪地上的延伸。”身为滑板高手的夏雨自然很快就上手了单板滑雪,而单板也让他看到了更多平时在玩滑板时看不到的风景。

    在夏雨看来,在水泥森林中穿梭的滑板是属于城市的运动,而更接近自然风光的单板滑雪则有别样的迷人之处,尽管两项运动在技术、运动环境等方面各有差异,但却同样能让夏雨感受到快乐。

    作为滑雪发烧友,夏雨还亲身“考察”过不少国外的滑雪场。单板滑雪本来就是从西方发展起来的运动,对夏雨而言,前往国外滑雪场感受单板的热度更像是“追本溯源”的过程。“单板滑雪其实已经在国外发展得相当成熟,”夏雨说,“去欧洲、北美滑雪就好像外国人到中国来看京剧、打太极拳一样,当我们去到发源地,才更能感受到单板滑雪本身的状态。”

    虽然单板滑雪在国内还是一项比较新的运动,但近年来关注和参与单板滑雪的人越来越多,单板滑雪也已逐渐融入到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之中。而在竞技领域,以刘佳宇、蔡雪桐、张义威为代表的中国单板滑雪选手也开始在国际赛场上屡创佳绩。多年来一直身体力行地推广单板滑雪的夏雨自然也十分欣喜地看到这一改变,“让更多人喜欢上单板滑雪”的愿望也正在渐渐实现。

    正式成为“冰雪运动推广大使”后,夏雨多年来推广单板滑雪的努力也得到了官方认可,他还会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初心”,继续推广单板滑雪。“因为滑板和单板滑雪给我自己的成长带来很多帮助,我也想让更多的人来尝试这项很健康、很阳光的运动。同时,祝愿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再创佳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