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冰雪赛事多点开花让青少年场上“练兵”
发布时间:2018-05-02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在竞技体育项目上,有句话叫“一次比赛抵得上10次训练”。而比赛对于青少年运动员的意义不仅仅是运动技术上的磨练和比拼,比赛的过程更是对他们心理、意志力、自信心多方面的提升,同时也能让运动员们认识了解差距,更好地投入到下阶段的训练中。国内的冰雪赛事近几年飞速发展,而近期面向青少年的冰雪赛事更是呈井喷态势,这样的好势头无疑是给了青少年更多展示和练兵的机会,同时青少年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主力军,更加完善的冰雪赛事体系能提升冬季项目的后备人才的培养,增强梯队建设,扩大冰雪运动的选材面。

    3月底,北京市首个区级专业的青少年短道速滑赛事举行,2018年海淀区青少年短道速滑锦标赛暨市冬运会选拔赛上,来自全区各中小学校、短道速滑俱乐部的40余名小队员成为了首批参与者,这是海淀区在青少年冬季项目比赛中的又一次拓展和尝试。不仅仅是短道速滑,冰球和花样滑冰联赛也相继开展。同时,第三届海淀区中小学冰球联赛开打,与往届相比,本届冰球联赛分为三个赛区,赛制分为学区与学校,来自海淀区学校的41支球队、学区的12支球队600余名中小学参与角逐,经过前两届的举办,这项赛事让冰球运动在全区迅速扩散,学校通过开设课程,组建兴趣小组、学生社团和球队等形式,带动更多学生参与冰雪运动,同时也提升了竞技水平。目前,海淀区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也开始报名,冰上运动三大赛事全面推动的海淀区青少年冰上运动的水平和普及。

 

    3月25日落幕的2017-2018“北汽集团”杯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再一次创造了新的纪录,共有来自29个俱乐部的近3000名青少年运动员参加了这次比赛,是历届联赛中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届。据了解,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已举办10届,分为U8、U10、U12和U14四个组别,本赛季历时五个多月,共进行了近800场比赛,是全国乃至亚洲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参赛队员人数最多的青少年冰球赛事之一。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颜纳新表示,接下来北京要规划从小学、初中、高中甚至到北京高校冰球联赛这样的一条龙体制,打造完整的青少年冰球培训体系。

   雪上项目的青少年比赛也在近期如火如荼地开展。平昌冬奥会后,冬运中心根据总局关于构建全国青少年U系列赛事体系的指示精神,主办了两项雪上项目的全国青少年比赛。2017-2018赛季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U18青少年赛在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西山滑雪场举行。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14个市地的39名运动员参加,这其中有许多运动员是通过跨项跨界选材而来,并且很多中西部和南部省市今年是首次有运动员参加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全国性比赛。本次赛事是为切实发挥竞赛在促进空中技巧项目青少年后备人才队伍建设中的作用,检验跨项跨界选材及训练成果,于本赛季首次开展的青少年全国性比赛。而另一项比赛是2017-2018全国青少年高山滑雪锦标赛,49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高山滑雪运动员参与了此次赛事。北京市滑雪协会首次派队参加了这次比赛并且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表示,派队参加此次赛事旨在锻炼提高队员的滑雪水平,加强与兄弟省市专业竞技队伍的学习交流,为北京市滑雪竞技队伍发现、培养和储备优秀人才,瞄准2020年全国冬运会和2022冬奥会。

    一些民间企业主办的青少年冰雪赛事也日渐火热,近日第八届全明星花样滑冰邀请赛在北京进行,本届赛事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大城市的十个代表队,近700名选手征战赛场。赛事由全明星滑冰俱乐部承办,采用了青少年赛事专业办的方式,各个项目的开展更加系统与专业化,同时全明星俱乐部表示,将逐渐完善青少年花样滑冰赛事体系的建设,打通花样滑冰人才输送通道,为更多孩子的成长与发展提供不断的能量。

    青少年冰雪赛事多点开花,让2022年的后备军们有更多机会与同龄人同场竞技,快速提升竞技水平。同时在办赛及组织运营方面,如果可以更加开拓思路,让更多的社会机构和企业参与其中,用“小手拉大手”的方式,离“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大目标更进一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