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在冰雪场地缺的南方如何推广冰雪运动?来听听“火炉”重庆滑雪场的负责人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8-01-19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森林与白雪交融景色宜人,专业的雪道、设备和教练一应俱全。15日,“火炉”重庆最大的专业滑雪场——丰都县南天湖滑雪场正式开门迎客。

    重庆素有“火炉”之名,是否有条件打造专业滑雪场?在参与人数少、冰雪场地缺的南方如何推广冰雪运动?如何通过产业力量推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丰都县南天湖滑雪场负责人赵骞表示,在2022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南方人对冰雪运动有足够的好奇、热情和消费能力,南方冰雪产业市场空间巨大。

    南天湖滑雪场位于距离重庆主城区约三小时车程的丰都县南天湖景区,这里海拔在1200—2000米,集原始森林、岩溶绝壁、高原湖泊、高山草场于一体,生态环境优美。记者在前往滑雪场的路上看到,随着海拔达到1800米,在阳光照不到的山阴面,地面一层白雪,茂密的树枝上满是冰挂,分外妖娆。

    赵骞介绍,作为该滑雪场的投资方,其所在的重庆嵩悦旅游有限公司与加拿大滑雪设计团队合作,在重庆的巫溪县和丰都县选定了两处滑雪场,南天湖滑雪场所在地海拔1800米左右,水资源丰富,冬季气温低并经常下雪,有很好的造雪条件。

    赵骞告诉记者,这座滑雪场2017年初开始建设,占地面积约36万平方米,目前有雪具租赁大厅和餐厅两座主体建筑,高级、中级、初级雪道和教学雪道各一条,造雪面积6万平方米,是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规模最大的高山滑雪场。

    重庆除了少数高山地区外,城区极少下雪。在赵骞看来,越是缺雪,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反而越高。“在正式开业前我们试运行了一周时间,在没有进行宣传推介的情况下,接待散客情况超出我们的预期,13日周六我们一天接待了600多位游客,出勤最少的教练也有3次。开业后,随着我们宣传推广力度的加大以及和旅行团合作,预计平均每天游客至少有1000人。”

    “别以为南方没有滑雪高手。我们试运营接待的第一位重庆游客,刚刚从国外滑雪回来,听说我们这里建了滑雪场,就赶紧过来体验。由于高级道缆车还未修好,我开着雪地摩托车把他送上去的。”赵骞说。

    多数南方人没有体验过滑雪,如何让更多人参与到滑雪运动中来?赵骞介绍,南天湖滑雪场主打“启蒙”、“亲子”两大方向。

    “一方面我们组建了43人的专业教练团队,由职业教练、退役运动员、高校专业学生等组成,后期还会扩充到70人。除了单独的教练辅导外,我们还通过套餐的形式,给予游客着装、安全、基本动作等免费讲解,确保游客尽快从滑雪‘小白’变成初学者。”

    “另一方面,组建滑雪学校,培育青少年滑雪技能,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参与冰雪运动。试运营这一周,我们第一期冬令营结束,共有17名孩子完成教学。正式营业后,我们计划每周开设3个班,让更多青少年喜欢上滑雪运动。”

    南方雪期短,其它季节滑雪场如何运营?赵骞认为,南方滑雪场建设成本高,仅靠滑雪本身难以盈利。“今年我们将建成缆车,扩展高级道长度。通过造雪,可以保障12月底到来年3月的雪期。剩下的8个月,我们还有山地越野、文创街区、露营、酒店住宿、滑旱雪、滑草等项目,将冰雪运动延展,形成体育、旅游、文化融合的产业链条,四季都能运行才能在南方将冰雪产业做强做大。”

    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和“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等利好,为南方冰雪运动推广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东风”。赵骞介绍,据业内初步统计,今年全国有600多家滑雪场申报建设,重庆就有5家。

    “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南方冰雪市场空间非常大。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培育南方滑雪基础,把市场做大。首先从启蒙和认知角度看,要让更多人体验和参与滑雪,比如我们正在发起成立重庆市滑雪协会。第二,南方和北方冰雪产业发展有差异,南方有雪的地方往往在高海拔地区,需要跟景区打造、旅游产业结合。只有针对南方的特点才能发展好南方冰雪产业,这同时又会带动冰雪运动在南方的推广普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