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市场机遇巨大 冰雪器材装备国产化成效渐显
发布时间:2017-09-21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迅速发展的中国冰雪产业,在给消费者带来运动便利的同时,也给冰雪装备制造业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从目前冰场和雪场建设的速度看,这个体量至少是百亿级别的。”卡宾滑雪总裁孙承华估计。

  而让业界既喜且忧的是,巨大的市场空间,基本被外资企业占据,“像滑雪场所用的索道系统、造雪机、压雪车、雪板等,由于制造工艺要求高,国内企业还无法有效介入。”万科雪业首席战略官伍斌对此也直言不讳。

  鉴于此,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于今年2月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出台一些鼓励性政策,来共同推动包括冰雪装备在内的体育装备国产化进程和技术水平的提高,让中国企业在这场竞争中逐步取得市场发言权。半年多的时间过去后,效果开始显现——在9月7日开始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冬季运动博览会上,一些国内企业已经开始展示自己研发的冰雪装备产品。

  在大型冰雪装备领域,有着相近性优势和技术能力的制冷装备企业率先介入,其中不乏知名的上市企业。A股主板上市的雪人股份主营制冷系统和冷链物流设备,此次展出的造雪系统就是其介入冰雪产业的代表作,“从工艺上讲,我们通过自己研发和收购意大利、瑞典品牌实现技术共享后,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款造雪机在造雪性能、能耗等方面足可以媲美国际品牌。”雪人股份技术研发人员介绍。而另一家上市公司烟台冰轮,则把目光瞄向了室内滑雪馆,同样在制冷系统方面有着技术优势的该公司,找到了自主设计建造浙江青田室内滑雪场的自动化专家郑豪迈,双方联手为室内滑雪场提供制冷系统解决方案,“双方的技术优势结合下,该系统在节能方面有着突出表现,能为室内滑雪场日后的运营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郑豪迈介绍。

  而在小型设备和冰雪器材方面,国产产品也正在涌现。以往主营塑胶跑道和地板的河北硕德体育,通过技术攻关研发出国内首款仿真冰,并在冬博会上展出,“在材料上我们比欧美的产品更先进,维护成本更低,体验者的舒适度也更好。”作为化工材料专家,硕德董事长张书峰对此自信满满。唯一让他担心的是,虽然是国产产品,但价格不比美国、瑞士的产品便宜,消费者在接受起来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材料成本在这摆着呢,这个是硬成本。但大家习惯思维是国内的就得比国外的便宜,这个是误区,我们在性能上不比国外的差,为什么在价格上就一定要比他们便宜!”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产品都适合国产化。生产我国首款大型压雪机的广西玉林悍牛公司的负责人就坦言,自己的产品虽然在价格上有绝对优势,但在性能上和国外产品确实差距较大,“这个产品的系统复杂,研发周期长,随着我国滑雪场建设高潮期过后,市场会迅速进入平稳期,届时会面临和国际品牌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研发投入能否回收便是个问题。”

  对此,一些企业另辟蹊径,采取直接收购外国品牌或者合作生产的模式,把生产引入到中国——深耕滑冰产业多年的北京世纪星就在冬博会期间和美国一家压冰机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投资在国内建厂,以迅速抓住机遇,占领这个日趋火热的黄金市场。(中国体育报 刘先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