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突破时空界限 北京奥森打造“冰雪乐园”
发布时间:2017-06-14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北京近日暑气逼人,正有步入盛夏之势,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一隅,一个大型“滑雪场”却赫然入目,夏天也能“滑雪”?带着这样的疑问和好奇,人民体育记者专程来到奥森一探究竟。

    原来,这是北京奥森打造的“四季旱雪场”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北京奥森公园的又一地标“建筑”,老百姓可以一年四季在这里参与冰雪运动。在施工现场,北京奥森林公园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锦秈向记者介绍了立项初衷、项目实施和运营服务等,揭开了这个跨季节“冰雪乐园”的神秘面纱。

    传承奥运 助力2022冬奥

    2008年,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盛会让世界认识并了解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功申办,北京又多了一个标签——冬奥城市,也成为首个举办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北京奥林匹克园区在后奥运时代扮演着重要角色,这里既有每年8月8日的“全民健身日”活动,还有令无数跑者趋之若鹜的跑步圣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奥森”几乎成为了奥运传承的代名词。

    在田锦秈看来,打造四季旱雪场和滑冰场初衷正是为了传承奥运、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推动冰雪运动在我国的发展,让更多的百姓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我们起初考虑引进这个工程时,主要是打算将2022年冬奥会的项目融入进来,利用国奥村充足的场地优势,按照市、区的要求,建造四季旱雪场和滑冰场。这既可以丰富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奥运健身项目,同时也能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做出贡献。”

    重视体验 突破时空界限

    置身四季旱雪场外,占地约20000平米的雪场轮廓清晰可见,主体已搭建完毕。施工工人还在紧张地进行雪道铺设和后续完善工作。在阳光的映照下,白茫茫的“旱雪”雪道折射出耀眼的光芒。

    当亲自进入到“雪场”中,一片片“金针菇”映入眼帘,“雪”的神秘面纱也随即被揭开。据田锦秈介绍,雪道上铺设的是可以按照区块拆装的“旱雪毯”。它是一种金属加塑料组合成的特殊地面,由我国“尖锋旱雪”负责建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虽然长得像金针菇,但它却比金针菇“硬”得多:它集合了真雪所有优点于一身,仿真雪率可达到90%以上,并且安全性能高、恢复弹性好、减震性极强。“为了给大众提供真实滑雪的体验,旱雪场的结构搭建以及旱雪毯铺设,我们预计投资了4500万元左右。而滑冰场的投资也预计在1500-1800万之间。”

    据了解,北京奥森计划将这两大冰雪活动项目打造成为精品,让喜爱冰雪运动的老百姓一年四季都能“任性”起来,想玩就玩,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未来,通过实际运营情况,公司不仅要在北京推广这两个项目,同时也有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拓展。“按照市、区级的要求,旱雪场建设初期就是带着可推广、可复制的想法去做的。我们希望这个项目可以在其他地区更广泛地建设,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

    以民为本 推广冰雪运动

    “虽然前期投资很大,但这两处健身场所的价格却非常亲民,也是能被大众所接受的”,在销售定位上,田锦秈透露说,“就拿旱雪场来说,以记次卡为例,一次滑雪定价为160元,含4个小时,其中包含雪具和护具,这也就意味着每次滑雪才合每小时40元,相当划算。据我们调研,这也是老百姓在健身消费上能够承受和接受的价格。”

    在旱雪场的滑雪道上,田锦秈向记者介绍了雪场设计上的“良苦用心”。他表示,考虑到初学者的安全因素,旱雪场还设置了两条“骑滑道”,这是旱雪场地独有的学习模式,一旦初学者出现要摔倒的情况可以马上坐下,这样既可减少摔倒的危险,也能防止因摔倒而造成的冲撞。同时,为了给大家营造一个好的滑雪环境,旱雪场还设置了1000平米的等候区,可以充分满足滑雪者休息、等待、雪具存放、休闲饮食等需求。

    在田锦秈看来,所有美好初衷都要以民为本,让百姓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亲民的价格、便民的设计等都是为了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冰雪运动,从而助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也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添加注脚。(文章来源:人民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