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中国传统冰雪文化探索之旅
发布时间:2017-05-22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其内容之丰富、品类之齐全、匠心之独运、技艺之精湛在人类文明史上璀璨夺目、熠熠生辉,一直享有世界盛誉。也正因如此,其发掘探索之路漫长而曲折,惊喜与谜团同现,辅证与疑问共存,带给人们无尽的思考与期待。中国传统冰雪文化的探索之旅亦是如此。

权威认证篇

滑冰在我国是一项历史久远的运动。冰嬉作为我国北方人民一项传统的体育活动,其由来已早,但具体起源于何时,现无确切考证,但至迟在宋代就有了“冰嬉”的明确记载。据《宋史·礼志》记载,当时的皇帝就喜欢冰上的娱乐活动,在后苑里“观花,作冰嬉”。明朝时,冰嬉就被列为宫廷体育活动。而清朝更是中国古代冰嬉发展的黄金时代。

此《合画冰嬉图》由清代张为邦、姚文瀚合笔恭画。此图绘寒冬时节,驻京的八旗将士和内务府上三旗官兵中的“善走冰”者在西苑太液池(即今北京南海、中海和北海,统称三海)的中海冰面上表演转龙射球、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和滑射等竞技活动的场景。虽然全卷人物众多,并且被分成若干个活动群体,但是,作者巧妙地通过人物之间的体态呼应、眼神的顾盼或者彼此举止间的关联互动,将他们联结成为一个外散内紧的有机整体,从而明确地表达了冰嬉的主题,为研究乾隆朝冰嬉活动提供了最真实的形象资料。

现为故宫博物院藏卷,卷尾有嵇璜书《御制冰嬉赋有序》。冰嬉是满族在关外时就有的一种大众性体育活动,清初被称为“国俗”,并作为重要典制记载于钦定《大清会典》中。乾隆帝对这项既保留了军事集体表演的大型规模、又侧重于个人技巧表演的冰上运动高度重视,曾云“冰嬉为国制所重”。他先后谕令宫廷画家沈源、金昆、程志道、福隆安联手,张为邦与姚文瀚合作绘制冰嬉图,以兹留念。

民间探讨篇

据有关专家研究推断,人类最早的冰雪活动应当是滑雪。而滑雪运动最早起源于哪里呢?

长期以来,世界冰雪运动研究者对此有三种说法:一是起源于挪威,考国学家曾在挪威北部发现一幅公元前2500年左右的岩画,上面刻有一个穿着巨大滑雪板的人;二是起源于瑞典,因为1921年在瑞典那姆特兰省发现了约4500年前的滑雪板;三是起源于俄罗斯,理由是20世纪60年代,在俄罗斯东北部乌拉尔山脉的泥炭沼中,发现了8000年前石器时代制作的滑雪板残片。

但近年来的考古发现打破了这些说法,人们发现滑雪运动在中国有着更为悠久的历史,可能早在1万年前就存在于中国的新疆阿勒泰地区。

2005年,新疆阿勒泰地区的一位牧民在汗德尕特乡境内的敦德布拉克河谷发现了一处岩画:其中一幅在一个古彩岩窟的顶面,绘有四名“滑雪者”追逐野牛野马等动物的线条图形,其中三人踩在一个长条形物件上,手持一根长棍。

经考古学家鉴定,该岩画属于旧石器时代晚期,至少有一万余年历史。冰雪运动研究者还发现,这些“滑雪者”脚踏雪板、手持单杆,与阿勒泰各族人的滑雪姿态惊人相似。他们推断,现代阿勒泰各族人广泛沿袭的脚踏自制“毛滑雪板”、手持单木杆在雪地滑行的古老传统,就是对这种原始滑雪狩猎活动的传承。

2015年1月,在阿勒泰岩画发现10周年之际,中国阿勒泰国际古老滑雪文化交流研讨会举行,来自挪威、瑞典、芬兰等18国的三十余位滑雪历史研究专家联名发表了《阿勒泰宣言》,认同中国新疆阿勒泰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滑雪区域。

有待考证篇

前不久,原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宋兆麟老先生向我们展示了他收藏多年的涉及冰雪运动的器物和画卷,包括冰车、冰球、冰鞋、雪鞋、绢画、书籍等24种82件。宋先生认为这些器物和画卷源于辽代,展示了辽代契丹人的冰雪文化。但尚未得到相关机构的权威认证,我们会持续关注报道相关考证进展,也欢迎权威专家提出宝贵意见。

冰雪文化是冰雪运动发展的基石,对中国传统冰雪文化的发掘有助于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冬奥氛围,并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增添文化动力。中国冰雪欢迎各位关心和支持冰雪运动发展的热心人士为中国传统冰雪文化的发掘、考证和传播献计献策,让我们携手共享冰雪魅力,共促文化繁荣,共迎冬奥盛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