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结缘中国16载——记奥地利最高级滑雪教练沃夫冈
发布时间:2016-03-09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 字体:

       他被认为是最有经验的奥地利滑雪教练,是奥地利最高级别滑雪教练和滑雪导滑员,他就是沃夫冈·潘辛格。当他拿着滑雪板出现在记者面前时,你很难想象他已经是73岁的老人了。在奥地利滑雪界提起沃夫岗的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沃夫冈来自滑雪强国奥地利,他的家乡在奥地利萨尔斯堡州滨湖采尔·卡普伦,在卡普伦有著名的冰川Kitzsteinhorn(含义是羊角山),他从小就生长在山里。“在奥地利的山区,大多数孩子一学会走路就开始练习滑雪”。所以沃夫冈2岁就开始滑雪了,可以说是跟滑雪打了一辈子交道。

  因为滑雪起步早,1963年,20岁的沃夫冈就已经去日本示范奥地利滑雪技术,日本最早的高山滑雪的技术示范视频就是以他为教练示范动作。之后他还去过包括加拿大、美国、新西兰、智利、阿根廷等很多国家,示范和教授奥地利高山滑雪技术,教授超过9000名学生。目前很多奥地利冬季相关产业公司的管理层都有他的学生。同时他也是欧洲很多王室、电影明星如肖恩·康纳利等等的滑雪导滑员。

  除了滑雪之外,沃夫冈有自己的职业,现在是香港PP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16年前,沃夫冈来到了中国,开始在中国生活的日子。“对于中国,我已经很熟悉了,这些年看着一点点变化。”沃夫冈坦言。

  沃夫冈是奥地利最高级别滑雪教练,在奥地利的滑雪教练有着科学的等级划分,一共分为4级。最初级为1级,主要任务是使不会滑雪的人,在安全、有趣、本能中迅速学会初级滑雪。最高的4级是滑雪教练,又被称为教练的教练,这也是沃夫冈的级别。

  随着对中国的了解,他开始在中国推动滑雪运动的发展,于是开始在中国培训滑雪教练,他是奥地利萨尔斯堡滑雪教练协会中国首席代表,是奥地利大使馆慈善滑雪赛事总监。作为一个滑雪教练和师资培养者已经在中国的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和莲花山滑雪场工作过。

  沃夫冈在中国已经生活了16年,看着中国冰雪事业的不断发展,他由衷地感到高兴。而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更是让这位老人激动,他想为中国滑雪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成功,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需要抓紧时间,虽然还有6年时间,但是其实时间已经不长了,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中国的滑雪运动还需要更普及。”沃夫冈坦率直言,“在我们国家,奥地利人口是800多万,但相关数据显示,奥地利的滑雪场的过夜度假人次是每年8000多万,冰雪产业甚至占到了奥地利GDP的15%”。

  显然,奥地利是滑雪的强国,沃夫冈希望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来给中国滑雪的发展提供一些建议。作为从事教练员培训工作的沃夫冈,首先认为的是中国应建立完善的教练员培训体系。“因为只有合格的教练员,才能让普通人在参与滑雪的时候感到安全和乐趣。”沃夫冈说,“随着滑雪热的到来,很多中国人走上雪场参与到滑雪运动中来,滑雪运动还是需要一定的技术支持,需要一定的指导,如果盲目地滑雪,就会摔倒,让参与的人失去兴趣。通过训练的初级滑雪教练,学习体验滑雪,对于从来没有滑雪的人群来说是最好的方法。这样可以快速、安全、有趣,在不知不觉中就学会了滑雪基础技术。滑雪不是复杂的运动,不需要对其产生恐惧。”

  沃夫冈一生中遭遇过2次雪崩,但都安全度过。对于滑雪他不会惧怕,他要一直滑下去,对于滑雪教练员的培训工作也会坚持下去。(中国体育报 周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