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冰雪项目科技助力成果展 解读国产科技成果助力冬奥备战
发布时间:2021-07-19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7月8日至17日,“冰雪项目科技助力成果展”在首钢园举行,目前中国冰雪健儿正在全力备战北京冬奥会,而本次展览呈现了多项国产科技突破成果,并通过“人”、“机”、“环”三个区域进行展示。前来观展的人们在为中国各项冬奥科技突破自豪的同时,也为明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健儿的成绩突破充满期待。
    “人”部分包括了训练监控、体能训练、医疗保障、康复治疗、再生恢复、运动营养、运动心理、技战术分析诊断等多个部分;而“机”包括了各种装备器材,辅助运动员更好地训练;而“环”指的是如何更好地利用环境因素监测来辅助运动员更好地训练和比赛。
在本次成果展中,人们见到了通过施加微弱电流调节特定脑区神经兴奋性,提升人体运动功能的可穿戴经颅直流电刺激设备;通过模拟胎儿在母亲子宫中的状态给人带来放松感,从而缓解疲劳的睡眠漂浮舱;模拟滑雪环境和人体滑雪过程中临场感的室内多自由度模拟滑雪训练系统等等新设备、新科技,让所有人通过互动式体验大开眼界。
    时下,中国冰雪进入全力备战冲刺状态,冰雪项目科技助力成果展全方位展示北京冬奥备战周期内中国冰雪充分依托社会各界力量,发扬自主创新精神,大力推动自主研发,引进整合前沿科技,组建国际化高水平科技团队,全面深入研究革新“人、机、环”三大要素,助力保障冰雪项目国家队科学化训练,全面提升运动员表现水平。

    超低温冷疗系统成现场网红,这一装备连巨星詹姆斯都在用
    现场有一台超低温冷疗系统一直是现场来宾重点关注的装备,据介绍,通过这样一套系统可以帮助运动员在训练后有效恢复再生,还有止痛效果。
    其实用冷水浴放松一直是很多运动员训练和比赛结束后经常选用的手段,不过通过这样一台冷疗系统无疑更具有科学性,效果也会更好。工作人员介绍,运动员每次进入这套系统耗时2分钟,进入时的气温为零下100摄氏度,而随后气温会迅速降低到零下180摄氏度。而为了保护肢体末端,避免冻伤,运动员在进入前必须穿上专门的鞋子和专用手套。
    目前包括二七、坝上、首钢、秦皇岛等主要冰雪项目训练基地均已配备该设备,为驻训冰雪国家集训队的恢复再生提供了有力保障。据了解,这套系统在欧美也被很多著名运动员采用,比如NBA巨星詹姆斯、足球巨星C罗就专门买了一台。

    用数字科技监测训练,只需几组奥林匹克举即可
    成果展现场有一组杠铃,不过这可不是一般的健身房杠铃。据介绍,它有一个名字叫“数字化四立柱力量训练站”。以往运动员在进行力量训练时,往往进行机械式的力量叠加,没有合适的监控手段来评估训练是否科学有效。而在“数字化四立柱力量训练站”训练时,可通过调整杠铃杆运动的目标速度来训练力量及爆发力。它采用三维深度摄像技术,捕捉并测量杠铃的运动速度,测量数据帮助教练员实时掌控运动员的训练进展和状态,并据此信息实时调整训练任务和目标,保证运动员训练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效果。“数字化四立柱力量训练站”是科技助力在力量训练领域的典型代表。

    测力板上蹦一蹦,即可实现科学评测、精准预防
    成果展现场一台不起眼的测力板吸引了很多人上去蹦一蹦。据介绍,看起来不起眼的测力板其实有着非常智能的功能,只要在板子上蹦一蹦,即可分析神经肌肉力量、运动表现和左右不均衡性等。它可监测100种数据指标,包括向心最大发力、离心最大发力、最大功率、平均功率、跳跃高度、跳跃时间、离心持续时间[ms]、向心持续时间[ms]、离心峰值速度[m/s]、力量发展速率[RFD,n/s]等,并可根据需求建立运动员档案、运动测试数据库,多维度助力运动员科学评测,提高竞技表现,降低伤病风险。

    新方法新思路备战冬奥,国产新科技全力护航
    北京冬奥会有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过去中国冰雪由于种种原因只开展了三分之一,而在申奥成功后,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针对北京冬奥会全部项目开展训练,组织国家集训队,争取全项目参赛。据了解,目前已经有96个小项能够参赛,仅剩13个小项还需努力,力争实现全项目参赛的宏伟目标。
    几年来,冬运中心集合了社会多个专家团队、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一起为冬奥备战群策群力,在包括器材、装备等多方面研发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也形成了“人”、“机”、“环”三要素的系统科学理论。
    在这一系统科学理论中,“人”,以运动员为核心,“机”,围绕运动员展开的装备和器材研发;“环”,指的是气候,场地,冰和雪。通过对运动员机能的科学评估,评估完以后制定科学的训练方案,训练以后评估训练负荷是否科学,安不安全,然后做动作分析和技术诊断;训练之后有疲劳恢复再生,伤病有医疗康复,运动员补给有营养加油站保障,运动员心理问题有心理咨询,把这些所有的要素集成在基地进行系统建设,这是以运动员为核心的体系。在“机”里有头盔、雪板、冰刀等装备和器材,服装也是装备的一部分。服装要求“快”,即身体阻力最小;要求“护”,能够防冲撞、防切割、防穿刺;“暖”,就是在零下20度到零下30度的环境中具备良好的保温功能;“美”,就是美观,要展现中国文化自信。
    在“环”的环境方面,强调气候预报要准,因为环境决定了运动员用什么装备,打什么蜡,然后用哪种保暖设备等等,这是气候监测;环境可以影响人,但是人只能适应环境,这是人机环之间的关系。通过运动员的刻苦和科学训练,提高机能,通过装备器材研发,减少阻力,然后提供安全有效的环境模拟训练,这就是这一逻辑体系。
    “冰雪项目科技助力成果展”即将落下帷幕,而围绕助力冬奥的科技研发仍在如火如荼开展,广大中国冰雪健儿的奥运备战也在如火如荼进行。衷心地祝愿中国冰雪科技取得更多突破成果,助力中国健儿在明年的北京冬奥会取得更多佳绩为国争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