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战“疫”心声】爱我华夏 生生不息
发布时间:2020-04-24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己亥末,庚子春,这一场全世界的战“疫”中,我们看见了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疫的毅力和决心。数以万计的逆行者冒着生命危险与死神较量,带给了我们深深的感动。
   今年春节,我恰逢休假在家。随着各项防疫举措在农村的落地,我也戴上了红袖章,代替爸爸成为村庄的“守护者”。看着路上拉起的警戒线和高高耸立的路障,我时常想,虽然不能亲临抗疫一线贡献力量,但守护整村村民的安全,就是我此刻最大的责任。
   有一天,我看到村东边的王大爷朝我们缓缓走来。他一个人独居,孤零零很可怜,也许是想跟我们说说话。但他没戴口罩,让我心生戒备。我和一起值班的同伴对视一眼,打算阻止他,没料到他远远地站住了脚,停在5米开外的距离,拿出了身后藏着的一个袋子,冲着我们招招手:“我没有口罩就不过来了啊,我煮了几个鸡蛋,想着大冷天的,你们几个守在这里也不容易,还是热乎着的,你们暖暖手,饿了就吃俩鸡蛋!”说完就把袋子放在地上,头也不回地走了。我们三人心中一颤,正在为之前的想法懊恼和羞愧时,大爷的身影已经消失在蜿蜒小路的拐角处。村委会的小李第一时间回过神来,抓起桌上没开封的口罩和鸡蛋冲了出去,朝着大爷消失的方向奔去,王大爷却坚决不肯收鸡蛋。
   武汉解封后,我的好朋友搭上一位志愿者的车进城。整个疫情期间,这名志愿者成立了一个车队,每天按时按点免费接送抗疫前线的医生护士上下班。这个车队每天穿梭在武汉三镇的各个医院之间,见证着生命的顽强与脆弱。朋友问他是否感觉过害怕时,他说:“疫情面前,众志成城。我能亲身感受到国家为了人民竭尽全力,从而产生了一种很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因为我们是有依靠的。”他缓了口气继续说:“曾经接送了一个医生,到医院门口时问我敢把她送进去吗,因为进去还有20分钟的步行路程。我说我们都是人,你不怕,我为什么会怕?”
   这一次疫情中,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没有上前线,没能帮到忙,但我依旧有一种责任感。我相信:万众一心,寒冬已过,春天已到,爱我华夏,生生不息!


作者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教练员  杨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