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固点之年”劲旅献礼 “中国席位”荣誉谁属 ——“泰山体育杯”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直通国际比赛选拔赛国庆黄金周开赛
发布时间:2019-09-25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据悉,在北京冬奥会“固点之年”重新集结的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将于国庆黄金周期间举办2019-2020赛季国际比赛选拔赛,以选拔出参加本赛季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冬青奥会等各项国际比赛的运动员。
   短道速滑的选拔赛将比赛两轮,分别于10月5日-6日、8日-9日在首钢体育园举行,男女全能积分名列前茅的国家队运动员和部分青少年运动员,将分别获得参加不同档次国际比赛的“直通资格”和“备选资格”。速度滑冰的选拔赛将于10月10日-12日在新落成的中车二七冰雪运动科训基地举行,将按照我国运动员上赛季获得席位数额的多少,分别产生参加成年组、新成年组(U19-U23)和青年组各项国际比赛的运动员人选。


   冬运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在谈到选拔赛意义时说:根据“北京周期”备战工作安排,冬运中心高度重视各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选拔、参赛工作。根据总局精神,选拔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竞争择优、作风意志与竞技实力并重的原则,严格制定科学合理的选拔和竞赛办法,目的就在于真正选拔出意志品质、思想作风和竞技实力都过硬的运动员代表国家参加世界比赛,进而在世界比赛中锤炼出最优秀的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鉴于冬奥会的参赛运动员席位的产生路径和夏奥会相似,主要是“国家席位”,即不管一个国家有多少运动员获得某个项目的参赛资格,选派哪些运动员参赛由各国奥委会及单项协会决定。因此,冬运中心计划通过组织各个项目一系列高水平选拔赛的方式,力求以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选拔出最优秀的运动员,最终实现北京冬奥会“全项目参赛”、“高水平参赛”的目的。短道速滑、速度滑冰项目的这次直通国际比赛选拔赛,是“中国席位”选拔计划的首次尝试。
   中国滑冰协会副秘书长、具体负责此次选拔赛的孙琳琳将比赛概括为四个特点:
   特点一是队伍的全新亮相。备战工作进入“固点”之年以后,短大队组建了由王濛担任教练组长的国际化教练团队和科研-保障团队,是目前中国冰雪运动唯一一支正式国家队,先后进入国家队大名单的运动员多达200人。几个月来,短大队在国家体育总局和冬运中心的领导下,狠抓体能、恶补短板,“与狼共舞”、走向世界,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训练质量日益提高。此次选拔赛,将是国家队新赛季的全新亮相。   

   特点二是比赛规格高。近年来,世界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运动出现了新的格局,短道速滑的强队不断增多,速度滑冰纪录屡次刷新,为争取在新赛季国际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有必要进行公开、公正、公平的选拔,让状态最好、潜力最大的运动员代表中国参加各项国际比赛。与以往具有选拔性质的国内比赛相比,此次比赛规格更高、内容也更丰富。
   特点三是服务广大市民。北京虽然是冬奥会举办城市,但已经多年没有举办过国内最高水平的短道速滑比赛,更从来没有举办过速度滑冰的正式比赛。此次选拔赛的举办,将使广大北京市民得到一次在家门口观赏高水平比赛的机会,能让他们更了解项目、更喜爱项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举办比赛的两个场馆都是在有着光荣革命传统、代表着新中国建设成就的老工业基地上建成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这两个地方举办比赛,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特点四是对比赛全程进行多平台、全国覆盖的现场直播。7天的比赛,都由北京电视台冬奥纪实频道制作直播信号,并将举行令人耳目一新的开幕仪式和颁奖仪式,直播平台除北京冬奥纪实频道之外,还有腾讯网以及上海、广东、山东等电视台的体育频道。
   北京电视台冬奥纪实频道总监焦少波表示,在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冬奥会组委会支持下开通的冬奥纪实频道,肩负着北京冬奥会宣传推广的重任。由于冬奥会全部比赛项目的参赛席位都属于“中国席位”,因此,我们将积极配合宣传好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组织的“中国席位”系列赛事。   

   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教练组长王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首先要感谢总局领导和中心领导长期以来对队伍的关怀和关爱,我们的每一点滴进步,都是在奋斗的责任鞭策下、在荣誉的使命激励下取得的;
   其次要感谢这次选拔赛的冠名赞助商泰山集团,以及为比赛提供支持的奥迪、安踏、自然堂等企业,中国滑冰运动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用泰山集团卞志良董事长的话说就是——唯有众志成城、才能梦想成真。
   王濛还披露:“选拔赛有很多看点,其中在短道速滑比赛中,大家会看到名将的坚持不懈,更会看到新秀的脱颖而出,而速度滑冰比赛的一开场,大家就会看到一个很大的惊喜,使大家对我们这支队伍更有信心,对中国冰雪运动的未来更有信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