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障碍追逐国家集训队赴新西兰开展雪上训练
发布时间:2019-09-06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8月1日,障碍追逐国家集训队一行71人结束了在黑龙江省亚布力基地的夏季体能训练,赴新西兰开展为期47天的雪上专项训练。


▪ 队伍合影 ▪


   队伍在亚布力集训期间,除了恢复性训练、基础体能训练、专项体能训练、康复训练等常规夏训手段之外,还穿插安排了滑水、滑板和山地自行车等分解训练方式,有效强化了队员的体能水平,磨练了意志品质,提升了训练作风,为新西兰雪上训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新西兰卡卓那滑雪场雪质佳、雪道长、特征地形丰富,拥有即将建成的障碍追逐专项训练场地和完善的配套设施,是障碍追逐项目反季节雪上的训练的理想地点。本次新西兰雪上训练分为前期的基础训练和后期的专项训练两个阶段。


▪ 队伍在新西兰扎实开展雪上训练 ▪


   队伍抵达后的前两周,主要以基础滑行训练为主,通过在不同雪道和地形上进行的滑行练习,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了运动员的滑行技术,强化了对雪板的控制能力和对不同地形雪道的适应能力,滑行速度和稳定性大大提高,雪上基础更加稳固;同时配合有针对性的体能训练,运动员的力量、速度、耐力、爆发力和协调性水平进一步提高,完全适应了当地环境、气候、雪质和外训节奏,为下一阶段的专项场地训练做好了准备。


▪ 力量、速度、耐力、爆发力......队员们在新赛季努力提高各项能力 ▪


   8月下旬障碍追逐场地建成后,教练组根据专项场地各阶段的地形和难度条件,结合运动员的雪上基础和身体素质,分别制定和实施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队员分阶段、分组别练习在不同特征地形的滑行技术,结合出发训练和战术训练,使运动员进一步提升在追逐场地的滑行能力,熟悉和掌握专项战术模式,培养团队意识和配合意识,尽快提高队伍整体竞技水平。在体能训练方面,全面进入专项场地训练阶段后,对体能的要求将显著提高,为更好适应专项场地赛程长、地形复杂的特点,队伍将体能训练的重点放在爆发力、耐力、反应时和灵敏性等专项身体素质方面,并结合出发阶段技术动作开展专项陆地训练,为雪上训练提供有力的体能支撑。


▪ 体能训练 ▪


▪ 学会给雪板打蜡,是成为优秀滑雪运动员的必备技能 ▪


   除了按计划有序开展专项训练之外,队伍坚持不懈抓好队伍的思想政治和文化教育工作,通过开展支部会议、组织集体学习讨论、英文学习APP每日打卡、训练日记和学习心得评比等多种方式开展教育活动,丰富了运动员业余生活,提升了队伍整体思想文化修养。
   进入9月,2019-2020赛季各项比赛在即,障碍追逐国家集训队将始终坚守为国争光的初心,苦练专项技能,实现队伍整体竞技水平的全面提升,为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参赛备战任务奋力拼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