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凝心聚气 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国家集训队夏训积蓄力量
发布时间:2019-08-22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雪上技巧项目英文名为“Mogul”(猫跳),从奥地利语Mugel引用而来,意思是很多小山丘。“Mogul”要求滑雪者在布满小雪丘的雪道上滑行和回转,并在高速滑行中完成跳跃腾空的空中技巧动作,对滑行、速度、技巧的要求极高。相较于其他雪上项目,更加考验综合能力。

   “体能长一寸,比赛无不胜”,因此,假使体能跟不上大脑,再精彩的动作只能成为空想,运动员会陷入“有心无力”的困境。骑自行车、短跑、跳水、举铁……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国家集训队在这个夏天,综合了多样的体能训练方式,以便更好地发挥雪上专项能力、保护身体发力点。

系统的体能训练方式,能够让身体与雪包对抗时更加轻盈


   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国家集训队聘请都灵冬奥会铜牌获得者托比·道森为队伍外籍教练。针对中国雪上技巧项目发展晚、基础薄的特点,托比·道森制定了循序渐进的训练目标。通常三个训练日为一个周期,训练强度依次提升,下个周期根据此周期状态调整强度。这样的训练方式,会在锻炼肌肉富有爆发力的同时又不过于产生劳累感,比较科学系统。

   风雪淘尽,方能成为雪山层峦叠嶂间的胜者。与其他项目不同,雪上技巧即使是洲际杯,几乎各国队伍都会参加。为了拿到积分,每一站都需杀出重围。作为队里的大姐大,宁琴在12年的雪上技巧运动生涯中承受过无数伤痛,也炼就了隐忍的性格。她明白,训练中承受的枯燥、孤寂,曾经落下的每一滴泪与汗水,都会在比赛中折射出付出的光芒。
   宁琴曾闯进索契冬奥会决赛。2014—2018年,她一共做了4次手术,也因此错过平昌冬奥会。追梦无悔,她一直在为北京冬奥会蓄力。

   托比是美籍韩裔,骨子里流淌着东方血脉,因此对队员要求也异常严格。
   “怎么有人能在雪包间飞呢?”,郭相儒2008年第一次在日本比赛,被国外运动员惊艳到目瞪口呆。同为中国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第一批运动员,宁琴、陈康、赵洋留在了赛场上,而他转型成教练员,站到了赛场边。他们一起见证过中国雪上技巧起步的艰难,也经历着此刻时代赋予的机遇。未来,更将携手并进,努力创造中国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项目的新开端。
   如果希望是种子,所有蛰伏的努力都是积蓄的力量,曾经多平凡也可以鱼跃化龙,只待风吹云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