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障碍追逐国家集训队夏季体能训练初见成效(上)
发布时间:2019-08-01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7月30日,障碍追逐国家集训队结束了在黑龙江省亚布力基地为期两个半月的夏季体能训练,转地到北京,为新西兰雪上训练做最后的准备。


    亚布力夏训是障碍追逐国家集训队建队以来组织的最为系统、最有针对性、持续时间最长的专项体能训练营。障碍追逐作为一项赛程长、对抗强、风险高的雪上项目,高水平的身体素质和专项体能是获得优异成绩的基础。本赛季,障碍追逐国家集训队在充分认识体能训练重要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体能训练工作,增配了数名体能教练和康复师,研究制定了符合本项目制胜规律、包含二十余项指标的体能KPI体系,并以此为依据编制了全面的体能训练计划和测试方案。


    夏训阶段,恢复和全面提高身体素质和专项体能是本阶段训练的中心任务,除了项目常规的爆发力、有氧能力、力量训练、平衡性灵活性训练外,还引入了多种大强度大运动量的极限训练和测试,训练课时长度、频度和强度都比上赛季同期大大增加,运动员的体能素质得到了显著提高。


    为充分提高训练效益,避免单一重复体能训练引发运动员心理疲劳现象,队伍根据项目特点和分解训练理论,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手段,穿插安排了滑水、滑板和山地自行车等训练方式。分解训练是障碍追逐项目专项训练中必备和常规的训练模式,在非雪季将专项技术特征分解后通过特定的陆地、水上训练手段进行模拟和强化,可以增加有效训练时间,避免运动损伤,更好实现陆地训练成果向雪上的转化。夏训阶段的滑水、滑板和自行车训练不仅显著提升了运动员的有氧能力、核心力量和四肢力量,还提高了平衡性和稳定性,有效增加了训练的多样性和趣味性,收到了良好的训练效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