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力量 耐力 灵敏 冰雪项目体能大比武检验夏训成果
发布时间:2019-07-10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4月中旬开始,各支冰雪运动项目国家集训队陆续进入夏训和体能储备阶段,为新赛季专项技术训练和高强度的比赛奠定基础。
    体能是运动员的基本运动能力,是运动表现和成绩的决定因素之一,也是预防伤病的关键影响因素。体能包括力量、耐力、速度、灵敏、柔韧等方面的能力。数据表明,体能已经成为制约我们冰雪运动项目提高竞争实力的瓶颈。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新周期,体育总局一直强调和重视体能训练工作,目前各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已配备专职体能教练46人,其中包括外籍体能教练18人。此外,积极引入国际领先、简便实用的体能训练方法,冬运中心借鉴冰雪运动强国挪威于2002年开始打造的“铁人计划”,结合各队伍实际情况汇编完成《冰雪项目体能测试方案》,涵盖了所有的冰雪项目专项体能测试方案,并以此督促各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的专项体能训练。
    今年夏训体育总局冬运中心通过开展体能大比武检验夏训成果。首次体能大比武于6月15日在河北承德塞罕坝举行,来自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越野滑雪跨界跨项国家集训队的113名运动员参加了大比武。通过塞罕坝体能大比武,不仅检验了队员的体能,发现了差距,更磨砺了队员的意志和精神,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队伍的“骄娇”二气。第二次体能大比武将于7月11日也就是今天在秦皇岛训练基地举行,将有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高山滑雪、冰壶、单板平行大回转、雪上技巧等10支队伍的二百多名运动员同场较量。第三次体能大比武体能将于8月中旬在首钢基地进行,在各队外训外赛开始前完成冰雪项目体能大比武全覆盖。


    今天的测试项目包括轮胎翻滚主要体现全身综合力量、六角障碍跳反映的是运动员的协调灵敏和速度、后抛实心球充分体现全身爆发力、3000米跑能够测试基础有氧耐力。
    翻滚轮胎反映的是全身综合力量和稳定性的一项测试,下肢、核心、上肢均需要充分动员,是军事体育和国外运动员强化全身基础力量的一项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通过选择不同重量的轮胎,在职业运动员和青少年运动员中均可得到有效的应用,适用于不同运动项目的全身基础力量训练。


    六角障碍跳反映的是运动员的灵敏、协调和速度能力。灵敏、协调和速度是体能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山滑雪、雪上技巧、单板平行大回转等均需要运动员具备优异的灵敏、协调、速度能力。

    后抛实心球反映的是运动员身体的后向爆发力,与身体后侧伸展肌群的功能密切相关。抛实心球训练是运动员快速伸缩复合训练(plyometrics,又称超等长训练)的常用方式,主要用以训练身体的动力链控制和爆发力。后抛实心球训练与空中技巧、单板U型场地、单板平行大回转、雪上技巧、高山滑雪等需要良好身体控制项目的专项能力密切相关。


    3000米跑是国内外用来测试和评价运动员基础有氧能力的最常用场地测试之一,需要运动员在生理和心理能力上充分动员,适用于不同运动项目的有氧能力测试。有氧能力是体能的基本组成部分之一。有氧能力是维持运动员长时间运动和工作的最关键因素,也是反映运动员疲劳恢复能力的一个关键指标,是所有运动项目的基础。


    今年夏训各队加大了体能训练的重视程度,在刚刚结束的国际雪联滑轮世界杯上,王强获得男子组22公里集体出发冠军,力压平昌冬奥会三金王克莱伯和滑轮世锦赛冠军罗格纳,李馨、池春雪分获女子组15公里集体出发第5和第7名,池春雪还获得女子短距离1.5公里第5名,这些都是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夏训阶段加大体能训练强度的成果。但是从体能测试大比武结果看,大部分运动员的体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从各队抓体能训练的方法上来看,体能训练的强度太低,训练手段过于单一,体能训练与比赛实战存在脱节,部分运动员的训练态度和投入程度也都还达不到要求。体能训练不到位不仅限制了竞技能力的提高,也容易造成运动员出现伤病,耽误我们宝贵的备战时间。
    体能就是赛场的入场券。冰雪运动项目国家集训队肩负着实现中国梦、冰雪强国梦的伟大使命。体能是事关能否打赢比赛的基础工程。最严酷的竞争需要能够适应异常严酷竞赛环境的体能素质,而这种体能素质只会来自于平时的日积月累、严格训练、自我加压。“强体魄”,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对“体能是战场的入场券”“体能是赛场的入场券”的认识,稳扎稳打地把体能作为战斗力生成的重要根基;就是要敢于变不可能为可能,在体质、体格、体态、体能的问题上求得突破,解决运动员身体条件过于“单薄”的问题;就是要苦练体能,以苦为乐、苦中求乐、苦中找乐、乐在苦中,打造过硬的训练作风;就是要制定个性化、精细化、针对性强的体能训练计划和达标测试方案,加大体能训练比例,做好伤病预防和疲劳恢复,以基础体能带动提高专项体能;就是要通过体能大比武来检验成果、发现问题,以体能训练全面强化运动员的心理承受能力、心理调节能力、心理适应能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