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年度进步奖”流动红旗代表发言——中国赛艇协会跨界跨项越野滑雪队领队刘静波
发布时间:2019-05-15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我是中国赛艇协会跨界跨项越野滑雪队伍的领队刘静波,很荣幸代表中国赛艇协会参加此次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誓师动员大会,也很荣幸跨界跨项越野滑雪队被评选为2018-2019赛季 “年度进步奖”。
    跨界跨项越野滑雪队由开始的艰难组建到现在的挪威3个组、芬兰4个组分别于挪威特吕西尔、梅尔克、利勒哈默尔和芬兰沃卡提顺利训练,这一过程离不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自从接到总局“全面参赛”的任务之后,中国赛艇协会全力以赴、积极选材,快速组建起了跨界跨项越野滑雪项目。从刚开始的赛艇、皮划艇两个项目到后来中长跑、马拉松、自行车、足球、排球、散打等各项目运动员陆续加入到越野滑雪选材中来。自2018年2月起,经各省推荐,先后共420余名运动员参与选拔,经过外教团队的体能测试、初期滑轮训练考察,选拔出219名运动员先后组建了7支队伍。再经过数次淘汰,目前运动员共计150人。
    我们本着“与狼共舞,砥砺前行”的理念,与挪威、芬兰等滑雪强国建立合作关系,坚持高点定位,顶层设计,以实现运动员水平跨越式发展。我们采取积极沟通的方法,逐渐使外方了解中方的备战紧迫性,从而调整了训练节奏。冬季训练以强度1-2的滑雪技术、有氧耐力水平、辅助力量训练为主,夏季训练以强度3-5的滑轮训练、滑雪专项力量、整体力量储备、有氧耐力水平维持训练等为主。每周训练5天半,每天训练3-5小时。
    由于整体训练时间太短,自组建以来,跨界跨项运动员还未参加级别较高的比赛。今年3月底在挪威梅尔克举办的中国杯FIS积分赛,共117名跨界跨项越野滑雪运动员参赛,与来自挪威、瑞典、荷兰、冰岛、英国等国家的50名选手同场竞技。我们的运动员成绩虽落后于国际中等水平运动员,但各项目中国队最好的运动员比赛完成时间与获得项目第一名的国际运动员差距不是很大。特别是在女子10公里自由式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宋欣霖以7.9秒的优势获胜。
    跨界跨项越野滑雪项目是对我国培养越野滑雪运动员传统模式的突破性尝试,是一项创新举措。在下一个赛季,我们将继续按照苟仲文局长提出的真选、真练、真高、真干的“四真”原则,真抓实干,顽强拼搏,将“三从一大”的成功训练经验与创新思路相结合,讲究训练的具体要求和具体方法,加快工作效率,务求取得实效。
    中国赛艇协会跨界跨项越野滑雪队将再接再厉,继续与外方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刻苦训练,积极备战,力争培养出优秀的运动员为国争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