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雪山下恒久的守护——记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队医石红
发布时间:2019-03-28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2018/2019赛季即将结束。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组建时间不长,仅仅不到两年。在这两年内,很多人陆续加入这个大家庭,今天的主人公石红便是其中之一。
       2016年,石红入选国家体育总局第二批“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百人计划”。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国家队队医管理处开始着手国家队医务人才库的筹备。甘肃省体育局将一直担任着运动医学副主任医师、从事运动医学方面工作长达28年的石红同志推荐到了国家队医务人才库。2018年5月,石红被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正式聘为队医。


       来自西部甘肃的石红,爱姹紫嫣红的春,爱绿肥红瘦的夏,也爱硕果累累的秋,在融入到新的环境后,开始爱上了雪舞飞扬的冬。初入雪场,壮美的雪山深深震撼了她,但随着雪上专项训练的进一步深入,环境带给她的美逐渐被日常的忙碌所替代。
       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的运动员底子较差,雪上训练经验少,加上项目本身需要运动员在各种障碍物和跳台上完成多种高难度空翻,危险系数颇高,这些都是导致运动性伤病发生的主要原因。石红作为随队队医运用中医疗法,尽力做好伤病预防和治疗工作。她的日常工作有效地保障了队伍的训练和比赛,减少了伤病对训练参赛计划和运动员身心的影响。


       雪上专项训练的特殊性,往往会有各种突发情况。作为一名医生,要尽职尽责,勇于担当。在国外的一次雪上训练中,一名男子运动员在跳台训练时不慎摔倒,头部受到撞击,出现了头晕恶心等反应,石红根据运动员的一系列反应,迅速诊断评估该运动员属于脑外伤,在采取了应急处理手段后,为防止该运动员伤情出现反复,建议教练组对其进行24小时临床观察,并主动承担了彻夜观察的任务。通过专业及时的紧急处理及后续康复,该运动员事后无任何不良症状。
       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项目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正式成为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为实现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项目参赛”目标,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国家集训队于2017年4月底组建。作为新开展项目,一切从零起步,面临诸多困难的同时也承载着期待与梦想。队医石红从入队伊始,就坚决贯彻落实“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的要求,随队转战国内外训练和参赛。其中各种艰辛和困难只有她自己才能够体会。但是,正如石红说的,“众人同心,其利断金”。她一直和队里的外籍教练、中方教练以及其他成员一起积极乐观地去解决队伍遇到的各种难题。


       队里有着良好的训练生活环境、团结融洽的工作氛围。队医石红不止一次地提到在她因为工作劳累而睡着时,运动员们贴心地为她盖上衣服;在她治疗晚归时,运动员们悉心地为她整理好床铺;教练组和其他辅助人员之间相处融洽,一杯热茶、一份餐点、一句问候……为此,石红大夫不止一次地感谢大家。
       未来,石红的幕后守护将继续延续下去。大家都在努力着,期待着更好的自己,期待着为北京冬奥会贡献一份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