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以人为本 寓训于乐——雪车队新周期别样业余生活
发布时间:2019-02-12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众所周知雪车是高难度项目,雪车国家集训队的训练也极其严格甚至可以用残酷形容,那么队员的业余生活是什么样的呢?让我们来通过几件小事一探究竟。
      2019年2月3日,雪车国家集训队以良好的成绩完成了世界青年锦标赛,此时正值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雪车国家集训队对祖国母亲的思念之情更是多添了几分。当天恰逢刚刚以优异成绩完成比赛的队员谭颖慧22岁生日,过生日当然少不了大家的祝福,这也是雪车国家集训队一直以来的传统。别看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蛋糕,却让队员们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也让雪车国家集训队更加团结一心,凝聚在一起。


队员们为谭颖慧过生日


       雪车国家集训队大家庭常年在外集训,生活当中队友常常互相帮助,你帮我理个发,我帮你缝个袜,举手之间,互相温暖。每天繁重的训练和比赛让队员们有些喘不过气,此时医疗团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队医吴庆龙可谓针到病除的针灸大师;外科大夫童建军经验丰富,诊断病情又快又准;康复师刘森和杜鑫的放松手法深受队员的喜爱。他们任劳任怨的艰苦付出,不仅缓解了运动员身体上的疼痛,每天在医疗室里的欢声笑语也大大缓解了队员们的紧张心情。在卡尔加里寒冷的冬天里,医疗组每天都会煮上姜汤,送到队员手中,暖在胃里,更暖在队员们的心上。

队员正在进行治疗


        为了使队员们全方位的成长,雪车国家集训队平时也给队员们创造许多学习机会。党员们认真学习理论,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全体队员定期写训练比赛总结,每个队员都是越写越好,思路更清晰,逻辑更缜密;举办英语沙龙,心理专家张丽敏客串英语老师,带来轻松又愉快的英语学习氛围;在训练之余,心理专家还会对队员进行心理疏导,努力调节运动员们在艰苦竞争环境下的心理困惑;涉外礼仪培训帮助运动员在走出国门时更好地展现中国形象;成语接力大赛则提高了队员的文化素养和文学水平。演讲比赛、歌咏比赛、写读后感等活动也定期举行。这些活动使队员们在艰苦的训练和比赛之余精神得到释放,心灵得到滋养,报效祖国的感恩之情也如春风化雨般根植于队员们的心中。

张丽敏老师正在认真教学


        2019年2月4日正是农历的除夕夜,雪车国家集训队刚好赶上转地,经历了20多个小时的奔波,从欧洲赶赴北美的卡尔加里。考虑到大家对祖国的思念,雪车国家集训队决定办一场队内联欢会。虽然准备时间仓促,但在转地过程中也不忘排练,大家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联欢晚会当中来。
        2019年2月5日大年初一,这一天迎来了属于雪车国家集训队的除夕夜,在异国他乡吃到了地道的年夜饭,并举办了雪车国家集训队新春联欢会。主持人宋维和谭颖慧用自己的家乡话别开生面地开场,引来阵阵笑声。第一个节目是三句半,由文艺才女怀明明在训练比赛之余自已创作,句句不离雪车国家集训队生活训练中的日常,形式新颖,内容活泼,赢得阵阵喝彩。第二个节目是舞蹈节目,多才多艺的小帅哥张帅印号称DJ,编舞和导演了雪车国家集训队专属舞蹈,将雪车训练中的动作完美地融入到舞蹈当中,寓“训”于乐。最后,将晚会推向高潮的节目是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充分地表达了雪车国家集训队不管在哪里都心怀祖国,思念祖国的心情,表达了为国争光的决心和信心。

晚会大合唱


       雪车国家集训队的姑娘小伙子平均年龄23岁左右,正值青春年华,雪车国家集训队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寓训于乐,以多种形式丰富队伍的业余生活,不仅帮助队员们放松了紧绷的神经,还有助于其人格的成长和全面发展。希望他们在追梦的岁月里,不负青春芳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