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徐梦桃:带着“不甘心”重新出发(一)
发布时间:2019-01-08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9个月前的平昌冬奥会,徐梦桃在凤凰雪上公园留下伤心记忆。一心只想为中国代表团拼下一枚金牌的她在决赛第二轮出现失误,未能跻身金牌轮。如今,平昌冬奥会已成往事,又一个雪季悄然到来。徐梦桃回到了熟悉的阿尔山训练基地,开启了又一个奥运周期的征程。


       虽然平昌冬奥会时的几位战友大多选择本赛季养伤或者休整,徐梦桃却马不停蹄地投入新赛季的备战。她在2018年3月完成了双腿半月板的手术,仅仅4个月后她就归队在秦皇岛进行夏训。1个月前,徐梦桃随队来到阿尔山,在15堂训练课后,她已经基本找回了两周台的全部难度。
       “今年是北京周期的第一个赛季,本来想做一些调整,但归队之后不自觉地就在饮食、作息、训练态度上变得很系统,没有办法让自己懈怠。”对于自己迅速启动“战斗模式”,徐梦桃自己也有些小小的意外。在即将到来的2018-2019赛季中,徐梦桃已经做好准备重新披挂上阵,征战世界杯全部5个分站的比赛。


折戟平昌 “伤心却又不甘心”


       谈及徐梦桃再战4年的决定,便不得不先从平昌冬奥会的失利说起。没能兑现夺金诺言的徐梦桃一度犹豫是否还要继续下去,但究竟是什么让她下了决心继续战至北京?
      “当时确实很伤心。”虽然记者有些犹豫该不该问起徐梦桃平昌时那段不算美好的记忆,但一向直爽的“桃子”却很坦然地回忆起了自己的感受。“我尽了全力,虽然没有遗憾,但还是感到可惜,也因此非常非常伤心。”
       徐梦桃在平昌时失误的一跳是三周台动作bFTF,3.750的难度系数也是第二轮所有选手中最高的,而且在2016年遭遇左膝前交叉韧带撕裂的徐梦桃还是在腿中有钢钉的情况下挑战了这个动作。以稍显悲壮的方式结束平昌之行,徐梦桃确实拼尽了全力,但这次失误也带来了比以往任何一次比赛失利更大的打击。
       “感觉自己身上去年疼的地方今年还在疼,膝关节的半月板也被切除了,种种原因都让我质疑自己坚持到2022年还能不能拿到金牌。”一次关键时刻的失误加对伤病的顾虑让徐梦桃一度对自己的前景生疑,但她的“不甘心”和对空中技巧这个项目的热爱却在这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中战胜了一切。
       “虽然有质疑,但我又不甘心。“徐梦桃说,“我自己又很热爱这个项目,无论怎么样,我都认为自己有必要再去努力一届冬奥会,跟着自己的心走,给自己的运动生涯一个交代。”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