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中国钢架雪车的新星——从跨界跨项脱颖而出的他们(一)
发布时间:2018-12-30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他们,是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2015年组队后跨界跨项选拔的第一批队员。2015年夏季,121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在北京延庆参加选拔测试,最终5名男子运动员和5名女子运动员脱颖而出。同年10月,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在北京体育大学首次集合,同样是从跳远项目跨界跨项到钢架雪车的耿文强和闫文港,自此相识成为队友。
       2018年底,两人先后摘得桂冠。耿文强在北美杯加拿大惠斯勒站登顶;闫文港在欧洲杯德国国王湖站夺冠。两枚金牌,把他们推到聚光灯下,成为中国钢架雪车的新希望。这一幕有些类似于经典电影《冰上轻驰》。
       电影里,四名牙买加运动员历经波折排除万难,踏出冬奥会第一步;而现实中,他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耿文强——天生的“宠儿


       用“宠儿”来形容耿文强一点都不为过。2016年1月,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建队后的第一个赛季。经过短短两个月的训练,耿文强就在瑞士圣莫里兹钢架雪车国际邀请赛中获得铜牌,填补了我国在该项目上奖牌的空白。2017年11月参加世界杯美国普莱西德湖站获得第7名,进而取得钢架雪车项目在我国的第一个冬奥会参赛资格,最终取得了13名的排位。今年11月7日,钢架雪车北美杯加拿大惠斯勒站,耿文强勇夺赛桂冠,这是中国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自2015年建队以来首次在国际雪车联合会组织的比赛中斩获金牌。
       作为我国钢架雪车多项历史创造者他显得很谦虚。“我从不认为自己是一个有天赋的运动员,我一直告诉自己做任何事都不能张扬,在钢架雪车这个项目上我只是上手比别人快一点。”


      “所有拿到金牌的运动员背后的付出、所承受的压力是所有人都看不到的。能取得成绩主要在于运动员本身的刻苦程度,还有他对这个项目的理解。”从2015年10月对钢架雪车一无所知到2018年11月夺得第一块金牌,经历了翻车、撞墙、受伤,耿文强对这些年的经历一笔带过。
       支撑他的是强烈的使命感。“无论是翻车还是失败,或者是受到的打击,在平昌冬奥会之前支撑我的是代表中国参加一次冬奥会的梦想,在平时训练中撞伤或者特别难受时候,我都会想到冬奥会。”


       现在,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一路走来经历了很多的耿文强希望自己可以不忘初心,把心态调回到刚刚接触钢架雪车的时候。他认为一开始的“纯真”心态对训练是很有帮助的。“那时候的你不会考虑你的行为后果,你只要相信自己去做就行了。”
       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在今年扩招了更多的跨界跨项运动员,耿文强作为跨界跨项的先行者,他说:“从跳远跨界跨项到钢架雪车,可以说是改变了我的人生。我从喜欢上钢架雪车到现在离不开钢架雪车,我也实现了自己的第一个小目标。跨界跨项让我的人生多了一项选择,多了一些可能,多了一些挑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