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孔凡钰:家门口的冬奥会 做最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8-11-28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一直是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优势项目。今年二月的平昌冬奥会上,24岁的孔凡钰成为这支王牌之师走出的又一位奥运奖牌得主。在失误和意外接连不断的决赛中,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孔凡钰,凭借自己的“大心脏”坚持到了金牌轮的争夺。虽然孔凡钰的最后一跳并不完美,但她还是为自己拼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创下了她在国际大赛中的最好成绩。


       虽然平昌冬奥会已是近九个月前的事,但回忆起来,孔凡钰依旧有很多话想说。关于平昌之行,孔凡钰既满意又遗憾。满意是因为有伤在身的她原本的目标只是杀进决赛,最终斩获的铜牌已远远超出她的预期。而她的遗憾同样也来源于伤病:在膝部伤病的影响下,孔凡钰并未能在平昌的赛场上拿出自己全部的难度。
       2017年1月,孔凡钰在一次三周台动作训练中出现失误,造成左腿膝关节后交叉韧带断裂,此时距离平昌冬奥会只有近一年的时间。为了能够赶上近在眼前的冬奥会,孔凡钰决定采用保守治疗。但这样一来,孔凡钰的膝盖便不足以支撑她完成三周台动作,于是她只能练习难度较低但更安全的两周台动作。
       虽然从三周台到两周台的“降级”听起来容易,但孔凡钰却坦言一切并没有那么轻松。“三周台和两周台的差距不只是难度方面,技术的掌控和台子的角度都不一样。”平昌周期的前三年,孔凡钰几乎天天都在和三周台打交道,一下子切换到两周台,自然也需要时间重新找找技术上的感觉。除了技术上不适应外,心理上的落差同样存在。用孔凡钰的话说,不能在比赛中完成她原本最擅长的三周台动作,就像是“一切归零”。


      “觉得之前那些都白练了,”孔凡钰的心情一度一落千丈,“受伤后刚开始的康复训练,每天也是重复同样的动作,有的时候我也觉得好像坚持不下去了。”但既然已经来到了平昌冬奥会的“门槛”前,孔凡钰还是及时调整好了心态,咬牙挺过伤病这道难关。“既然已经坚持到这里,还差最后一步,为什么不继续?虽然当时能不能去平昌谁也不知道,但如果就这么半途而废了,我觉得太可惜了。”
       孔凡钰的坚持让她如愿拿到了平昌冬奥会的入场券,虽然在受伤后的训练和比赛中,孔凡钰小心翼翼,担心自己再受伤,但最终站在平昌冬奥会赛场上时,“比一轮就是赚一轮”的放松心态还是让她收获了意外之喜。
       从平昌冬奥会载誉归来后,孔凡钰回到北体大继续学业,也好好思考了一下未来规划。当她确信自己仍然想参加家门口的北京冬奥会后,用手术根治膝部伤病的计划也提上日程,只为能让她在北京周期无后顾之忧地展现最高的难度与最好的自己。


       在和别人聊起自己的伤病时,天性乐观的孔凡钰总是轻描淡写,而左膝断裂的韧带已经影响到了她日常跑步、走下坡路等看似再简单不过的动作。手术前,她也坦言自己会担心不能恢复到伤前的竞技水平。
       今年10月10日,孔凡钰接受了后交叉韧带的重建手术。在加拿大康复团队的指导下,孔凡钰的伤处康复与体能恢复训练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天,孔凡钰都要在健身房进行一个小时左右的体能训练,此外还要在病房里完成一日四次的康复“家庭作业”。高风险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一向是伤病的“重灾区”,此前师哥师姐们战胜伤病、走过术后康复的艰辛历程,孔凡钰都看在眼里,他们的坚持让她深有感触。


      目前孔凡钰已经来到术后第六周,为期32周的康复进程也已走了近五分之一。虽然孔凡钰已经可以离开拐杖,比较自由地行动,但耗时近八个月的康复流程也意味着她基本错过了已经拉开战幕的2018-2019赛季,她把自己的目标设定在明年夏天的水池训练期间能够回到队里,和队友们一起备战2019-2020赛季。
       在目前的女子空中技巧国际赛场上,想要在世界大赛上争金,三周台动作已成为必备的“武器”。索契冬奥会冠军特苏佩、平昌冬奥会冠军胡斯科娃都有三周台的难度储备。本身就是三周台选手的孔凡钰也期望摆脱伤病后顾之忧后,能在北京冬奥周期展现出最好的自己,一扫平昌时的遗憾。
      “能赶上自己家门口的冬奥会,我觉得还是很幸运的,而且我肯定也想展现出最好的自己。”展望未来,孔凡钰目标坚定,同样也不失脚踏实地的态度,“接下来,把平时训练的过程都做好,我想等到2022年真真正正站到赛场的那一刻,我会更从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