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新周期新挑战 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秣马厉兵!(一)
发布时间:2018-11-17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11月16日,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首站比赛将在日本带广拉开战幕。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也将在这站比赛中带来他们的新赛季首秀。
       不同于大部分冰雪项目直至2020-2021赛季才陆续开始角逐冬奥资格的特点,速度滑冰的冬奥入场券之争在新周期的第一个赛季就已悄然打响。每个国家在当赛季世界杯的整体表现都决定着下赛季世界杯的参赛席位分配,这种“滚雪球”式的资格获取机制也意味着未来四年中每一场比赛的表现都至关重要,更是让运动员们在新周期伊始就打起十二分精神。
       北京冬奥周期的集结号即将吹响,面对新赛季与新挑战,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秣马厉兵、苦练内功。今天,我们将讲述中国速度滑冰名将高亭宇的心路历程。


“沉下心来再战北京”


       今年2月的平昌冬奥会上,刚满20岁的高亭宇以34秒65的成绩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的比赛中摘得一枚铜牌,这也是中国男子速度滑冰选手摘得的第一枚冬奥会奖牌。


       虽然高亭宇的这枚铜牌对中国速度滑冰来说可谓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但在高亭宇自己看来,平昌一役的表现其实还是有些遗憾。“因为赛前出了一点小状况,最后的成绩应该也只能算比较一般,”高亭宇说,“遗憾还是要多一点。”
       高亭宇的“赛前小状况”则是指他在赛前准备活动时意外摔倒。“本来还是挺有信心的,然后突然就心里没底了,只能硬着头皮上了。”在赛前只剩一个半小时的情况下,高亭宇还是迅速地调整好了状态,即使他觉得这个结果不甚完美,但对一位初出茅庐的小将来说,这样的表现已经足够优秀。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高亭宇的教练刘广彬也对弟子的临场调节能力赞赏有加。“过去一整年的训练中,还有短距离的选手中几乎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但他的内心还是很强大的,克服掉了这个困难。”


       虽然首次冬奥之行有收获也有遗憾,但对于年轻的高亭宇来说,平昌临场作战的经验对北京冬奥周期的备战难能可贵。“比赛经验还是要攒一些的,”高亭宇说,“各种突发情况都经历过,这样才会更有底气。”
       站在北京冬奥周期的起点上,高亭宇并不急着放眼于四年后的目标赛场,他更想沉淀下来,循序渐进地找到备战的感觉,而这也恰好对上了刘广彬教练对爱徒的评价——“不急不躁,沉得住气”。“我想先把自己先‘放下来’,然后慢慢地找到备战的节奏,”高亭宇的语气坚定,“这个赛季还是以攒比赛经验为主,至于成绩,等到该突出的时候再突出吧!”

(未完待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