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国庆期间康复工作站为训练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8-10-11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在祖国诞辰69周年的日子里,各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正在全国及世界各地积极进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备战训练。康复工作更需扎根于队伍,务实地保障运动员训练。冰雪训练基地康复工作站的工作人员时时牢记“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的要求,为保障各个队伍能有更好的训练状态,国庆期间,冰雪训练基地康复工作站内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
秦皇岛冰雪训练基地康复工作站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的61名运动员于国庆期间在秦皇岛训练基地进行训练,白天康复师为队内运动员进行康复训练的保障工作,晚饭后在冰雪训练基地康复工作站内进行运动员集体的理疗和放松。


首钢冰雪训练基地康复工作站
       首钢冰雪工作站主要服务于冰壶国家集训队、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运动员的康复治疗。工作站积极配合各驻训队伍的队内训练计划,保证队员训练结束后第一时间便可进行康复治疗和疲劳恢复。


芬兰Vuokatti冰雪训练基地康复工作站
       国庆期间,Vuokatti冰雪训练基地康复工作站积极开展越野滑国家集训队队员的损伤评定、康复训练、手法拉伸,为各队队员建立健康档案,以便每位康复师了解到每位运动员的既往伤病情况,并且充分利用现有的仪器设备完成队员的夜间康复理疗工作。


北京怡德冰雪训练康复工作站
       国庆期间,跳台滑雪国家集训队以及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的部分运动员在北京怡德冰雪训练康复工作站进行了康复训练。怡德冰雪训练康复工作站积极保障伤病队员在国庆假期能正常进行康复训练,帮助运动员顺利渡过术后康复的关键时期,为后期的恢复打好基础。


体能训练的重要性
       体能训练在日常训练中是尤为重要的一部分。科学研究表明,无论对预防各类运动损伤,还是对提高运动成绩,体能训练都有其重要的作用。国庆期间,各队伍的体能教练都对队员的现阶段体能水平进行了评估。除了基本参数(身高、体重),还通过立定跳远、10m加速跑、60m跑、最大摄氧量等测试来评估运动员灵敏性、力量素质、耐力素质等。这些数据通过与顶级优秀男女运动员的相关参数对比,能够衡量运动员所处的水平,为制定训练计划提供依据。
康复设备
       目前,部分康复工作站的康复仪器已比较完善,除了超声波治疗仪、能量恢复仪、干扰电疗仪等,秦皇岛基地康复工作站以及首钢康复工作站还引进了超低温冷疗仪。超低温冷疗仪是一种能够治疗关节及肌肉损伤的康复设备,效果甚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