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苦练体能迎战新赛季
发布时间:2018-10-08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在北体大集训的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也正处于紧张的备赛过程中。目前该组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队员共有14人,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的要求,即便在非雪季,也丝毫没有放松,认真刻苦地在北京体育大学国家训练基地完成日常体能训练。
      高山滑雪运动起源于阿尔卑斯山地域,是在越野滑雪基础上逐步形成的,1936年起正式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作为冬季项目的“旗舰项目”,无论是在冬奥会赛场,还是在欧美冬季运动世界杯系列赛,高山滑雪总是最关注和最热闹的项目之一。

      由于高山滑雪对于身体综合素质要求极高,在日常训练中就要包含各类力量、灵活度、柔韧度、稳定性训练。

       清晨,美国体能教练David和队医、康复师等人带领运动员来到了北京体育大学国家训练基地。进入室内田径场后,队员们迅速进入状态,开始拉伸和热身。在David的动作指引下,数十名队员逐渐兴奋起来,为接下来需要进行的力量测试做足准备。

      进入力量房,David对队员们的卧推和引体向上两个动作进行测试。在装上杠铃片后,重达60公斤的杠铃对女队队员倪悦名而言并没有什么难度,随后教练组也帮她逐渐将重量加到70公斤,对此David说:“今天要做的是测出队员们这两个项目的极限值,与以往进行对比,来观测他们的进步。”
      测试结束后,便进入到循环组的训练中,包括颈前深蹲、臀桥、划船等项目间歇循环进行,训练持续到将近中午12点才结束。相较于“上雪”训练,从9月8日持续至今的北体大体能训练虽略显枯燥,但也有好处,倪悦名说:“雪场上的训练确实十分重要,尤其对于高山滑雪这个项目,上雪的训练是最重要的,但是体能训练也是为了上雪而服务的,要努力从雪场外对自己的弱项进行加强。”

        随着雪季来临,该组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队员即将飞往奥地利,在标准的高山滑雪赛道进行 “上雪”训练,为期1个月的国外训练结束后,队伍将在11月17日正式回国备战崇礼的远东杯积分赛,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选手前来挑战,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也将展现新风貌,为祖国赢得新的荣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