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开展急救培训 提高队员救护水平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为提升国家集训队运动防护与训练保障软实力,预防和减少冰雪项目运动伤害性事故的发生,提升冰雪项目运动员的公共急救自救技能与知识,9月19日至20日,冬运中心科技工作部在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组织开展了美国心脏协会(AHA)户外急救自救课程的试点培训工作。正在北京体育大学驻训的高山滑雪集训队运动员、教练员、队医及相关科研人员共40人参加了此次试点培训。

 

    本次培训针对运动员应急救护意识匮乏、冰雪项目场地多变、气候条件复杂等情况进行了特别订制,内容包括:第一事故现场反应、AHA心脏急救、紧急医疗技术。
    培训讲师在台上进行同步演示,从评估环境开始对各个操作要领进行逐一讲解,实践与理论并行。队员格外珍惜亲自演练的机会,分组进行实操,从手法要求到时间控制,他们无不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均较为熟练地掌握了相关急救技术。本次培训活动不仅提高了运动员的救援技能,也培养了他们的急救素养。
    “以前我只在电视上看到过不完整的现场急救措施,通过今天的培训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救援知识,如果真的遇到危急情况也能救人一命。”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队员薛博说。
    经过8小时的教学学习,参加本期试点培训的学员均顺利通过3个课程的考核部分,将获得由美国心脏协会颁发的Heartsaver急救证书,成为一名合格的急救员。
    本次试点培训课程通过视频教学、分组技能实践、现场考核的形式进行,得到教练员、运动员和科医人员的一致好评。冬运中心科技工作部林众部长表示,今后科技工作部将努力向中心各国家集训队提供文化教育、运动防护、职业健康等方面的高质量培训课程,努力提升中国冰雪项目运动员的综合素质,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打好坚实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