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滑雪+射击=冬季两项 探秘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
发布时间:2018-08-29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的旅顺,东临黄海,西濒渤海,南望山东半岛,北依东北三省,有“狮子口”之称,自古为军事要塞,乃兵家必争之地。战争镌刻荣辱,风雨历练不屈,承载了太多故事的这座小城如今正以厚重的历史孕育着新的传奇。每当旭日东升,旅顺口区的解放军八一雪上训练基地就会响起嘹亮的军歌,整齐的方队,挺拔的身姿,黝黑的面庞和背上的钢枪,俨然军人风范,他们是谁?他们是新传奇的书写者——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


     
冬季两项是一项很酷的运动,冬季两项是一项很苦的运动,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是一支素质过硬、团结协作的队伍,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是一支永不止步、追求卓越的队伍。相信不久的将来,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定能突破自我,为祖国赢得新的荣光。
     冬季两项源于滑雪狩猎活动,由越野滑雪和射击运动组成,动静的奇特结合让这项运动别具魅力。运动员脚踩雪板,手持雪杖,身背钢枪,在完成高速滑行,心率、呼吸达到个人极限峰值的时候,站立或俯卧,屏气凝神,精准射击,然后迅速投入下一阶段的滑行。观赛者伴随运动员的比赛节奏,或欢呼呐喊,或悄然静默,不一样的挑战,不一样的精彩。
    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现有一线队员21人,其中男运动员11人,女运动员10人,另有30余名后备队员正在迅速成长,成为队伍坚实的人才储备。虽然近两年我国冬季两项发展很快,但要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全体人员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的要求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备战训练中。夏季没有雪,就用滑轮来代替雪板。每天的训练,仅一线队员就要完成2000余次射击,枪磨手,手磨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直到每个人的枪托上都形成了独一无二契合手型的凹痕,那都是血肉之躯的杰作。

磨损的枪托与布满水泡的手

     因为包含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对体能要求很高,大部分队员都是小时候因为田径成绩优异被教练选中改练冬季两项。因为包含射击运动,冬季两项对心理素质要求也很高,为了兼顾对体能和心理的训练,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经常会组织队内测试赛,运用以赛代练的方法帮助运动员更好地适应竞争和压力。8月23日,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再次组织一线队员进行队内测试赛,大家深知本次比赛成绩将作为能否进入外训名单的重要参考,因此都格外重视。


外教进行赛前指导

     清晨,教练员、管理人员、科研人员、康复师、队医先于运动员来到比赛场地进行前期准备工作,每个人都各司其职,同时又“跨界跨项”,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
    教练员穿过齐腰的草丛将靶纸钉在靶位旁以指导运动员校准枪械,50米距离,站姿射击时需击中4环以内,而卧姿射击时,则需击中8环以内方为有效。


靶纸

    布置好场地后,运动员开始试射,教练员在旁边用望远镜观看弹着点位置,并及时指导运动员校准枪械。


校准枪械

     完成校枪和热身后,比赛正式开始,第一轮是间隔出发,卧射和立射时每人射击五次,射中靶位后白色挡板会翻转起来,一旦脱靶,就会被罚圈,最后冲过终点线的成绩决定了第二轮追逐赛的出发顺序和间隔时间。第二轮追逐赛同样要在滑行过程中完成卧射和立射,脱靶同样会被罚圈,较之与时间较量的第一轮比赛,追逐赛更为紧张激烈,每个人都在努力超越前者,与后者拉开距离,到达终点的先后就是最终的名次,简单直观、精彩刺激。


靶位


滑行


卧射


立射


追逐

     比赛过程中,教练员在场边观察指导,管理人员则兼职翻译和裁判,科研人员、队医全程监控记录着运动员的心率指标,两位康复师则在本职工作开始前忙着拉绳索复原靶位。比赛结束后,第一时间血乳酸的采集记录也在帮助教练员更加深入准确地了解每位运动员的机能状态,教练员在总结比赛的同时康复师已开始帮助运动员进行放松拉伸。一系列工作在彼此娴熟的配合中一气呵成,测试赛顺利圆满。


测试血乳酸


赛后总结

    在被问及是否对自己的表现满意时,赢得本次测试赛男子组第一名的唐金乐表示,并不完全满意,前八百米没能冲起来,虽然后面赶上来了,但其实成绩还可以更好,自己会总结经验,争取下次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领队房间醒目的旗帜

     冬季两项是一项很酷的运动,冬季两项是一项很苦的运动,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是一支素质过硬、团结协作的队伍,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是一支永不止步、追求卓越的队伍。相信不久的将来,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定能突破自我,为祖国赢得新的荣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