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从地掷球世界冠军到冰壶新手 ——专访冰壶跨界跨项组选手范杉
发布时间:2018-08-12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大部分冰雪项目的跨界跨项选材都是“从娃娃抓起”,但在冰壶队,跨界跨项组队员的“来头”都不小,其中不仅有国家队队员,还有世界冠军,而他们都来自一个共同的项目——地掷球。

    尽管地掷球在国内只是一个小众项目,但在国内已经有32年的发展历史,中国的地掷球选手在国际赛场上也屡屡取得佳绩。打了22年地掷球的范杉,可谓是国内地掷球界的“大咖”,不仅是地掷球世界冠军,也执教国家队女队,培养出多名世界冠军。而现在,他选择加入冰壶跨界跨项组,成为一名普通的队员。

    既然范杉已经在自己原有的项目中功成名就,那为什么他又要从零开始,投身到冰壶这项对他而言全新的运动中呢?范杉说,这都是为了一个“梦”。

   “其实我们地掷球队员心中都有个梦想。虽然我们拿了很多世界冠军,但毕竟我们还是个小众群体。”范杉说,“为了咱们国家2022的冬奥会,我们想尽可能地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希望能在冬奥会的大舞台上为国争光。”值得一提的是,早在1998年,刚刚开始练习地掷球的范杉也试图接触冰壶,但由于设备条件和冰壶在国内普及情况所限,范杉并未能如愿。但当时的范杉一定没想到,跨界跨项选材让他在20年后意外圆了自己的冰壶梦。

    和冰壶相似,地掷球的比赛也需要选手通过击打改变球的布局,以此给对手设障并为己方创造有利阵型,其计分方式也和冰壶基本一致。据范杉介绍,冰壶强国加拿大也曾经培养出地掷球项目的世界冠军,范杉还从外教丹尼尔那里了解到,一位加拿大籍国际冰壶专家也有一个自己的地掷球俱乐部,在非赛季时还经常打草地滚球。可以说,地掷球和冰壶在战术方面颇有相似之处,两种项目完全可以“互通”。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冰壶训练后,范杉也发现冰壶的训练方法对自己开拓地掷球的训练思路多有裨益之处。

    战术方面的相通为地掷球选手转项至冰壶排除了不少困难,接下来需要面临的问题则是如何真正“上手”。或许在很多观众看来,冰壶是一项入门门槛很低的“养生项目”,但刚刚开始上手冰壶的范杉却坦言,一切并没有外人看起来那么轻松。

   “刚穿上冰壶鞋上冰的时候我就懵了,这完全是一种新的感受。”尽管范杉滑过旱冰也滑过真冰,但冰壶鞋的脚感还是让他难以适应。“冰壶鞋两只鞋的鞋底不一样,完全要靠一条腿的支撑以及核心力量去维持平衡,打破了之前我们那种左右平衡的概念。”看到范杉和跨界跨项组的队员们艰难地适应冰壶鞋,教练们积极鼓励他们“不到两周就能和我们一样了”,而在日常训练时,范杉也向队友们传达着不怕摔倒、不要借力,尽力去滑的积极心态。“要是怕摔,肯定永远学不会,就像学游泳总得呛两口水一样,我们都得经历一下‘最不好的体验’。”

    除了适应冰上滑行小遇困难外,学会控制发力、提升掷壶的准度同样也是范杉和队友们当下正面临的挑战。练习地掷球多年的经验让范杉可以轻松地用手瞄准击球点,但在冰壶中,掷壶前瞄准方向的方式却又完全不同,队员们也需要时间适应与练习以提升准度。对“70后”范杉来说,还有一个因年龄带来的额外小难题——压柔韧。掷壶的姿势虽然并不复杂,但为了确保重心稳定和掷壶的效果,压柔韧在日常训练中自然必不可少。“毕竟年龄摆在这儿了,压柔韧还真是个比较痛苦的事情。”范杉打趣道。

    为了尽快找到冰上感觉、打好冰壶的技术基础,范杉还会经常和队友利用假日或者晚上的时间加练。在这个过程中,经验更丰富的国家集训队选材训练营选手们也给了跨界跨项组成员很多帮助。“平常我们有一些不太懂的,他们都会主动跟我们交流,”范杉说,“我们现在都是很好的朋友,队里的氛围非常好。”作为训练营为数不多的70后,自诩为“大叔级选手”的范杉很喜欢和80后、90后乃至00后选手同场训练,对他而言这更像是一种彼此鼓励,与年轻选手的交流也让他感觉像是找回了当年大学时的自己。

    适应新项目、新技术并不容易,但范杉认为这些训练中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相比之下,他更有感于自己和其他地掷球队员在工作和生活方面的付出。从地掷球跨界跨项而来的队员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家庭,能够有如此魄力放下原有的项目与工作,投身冰壶运动,过上专业运动员集训队的生活,着实令人敬佩。

    除了地掷球国家队成员和教练员的身份外,范杉的本职是一名高校教师。当初范杉决定参加跨界跨项选材时也不可避免地听到了不理解和不认可的声音。但在范杉看来,这些声音在实现梦想的力量面前黯然失色。“当你有一个梦想时,就要义无反顾的去做。即使头撞南墙、头破血流,也不能放弃自己追求的事业与想法。”

    为了自己的冰壶梦与冬奥梦,范杉勇敢地迈出了尝试的一步,虽然这条追梦之路远非一路坦途,但范杉从未后悔过自己最初的决定。“当我们老了以后,回想一下,这辈子有什么好遗憾的呢?现在来看,如果没有做这件事(跨项冰壶),可能就是最大的遗憾。如果做了,不管结果如何,我觉得都无怨无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