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考验胆量与技术的北欧两项
发布时间:2018-08-02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北欧两项是由跳台滑雪和越野滑雪组成的一种综合性雪上项目,跳台滑雪需要胆量和技术,而越野滑雪更偏重考验运动员的耐力。北欧两项选手既要“跳得远”,又要“滑得快”,而这对训练场地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目前,世界上开展北欧两项的只有二十多个国家,其中大多为欧洲国家,如德国、法国、挪威等国水平较高,亚洲范围内,日本也有较高水平,但在中国,由于开展的晚北欧两项迟迟未能发展起来。

    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冬奥会提出的“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的目标,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与黑龙江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共同组建了我国第一支北欧两项滑雪队,在日本经过为期两个月的跳台训练后,冬运中心又于2017年11月,正式组建了由10名男子运动员组成的北欧两项国家集训队,前往芬兰进行集训。今年中心又聘请了高水平的芬兰籍外教Topi和器材师(蜡师)Jesse来全力保障北欧两项国家集训队在新周期的备战。

    目前国内没有系统且完整的训练场地是北欧两项国家集训队现在面临的最大困难。现阶段,国内还没有针对跳台训练的专业夏季跳台场地,而针对夏季越野滑雪训练的专业滑轮场地国内也寥寥无几。这个困难不仅仅体现在夏季,冬季训练也受到很多制约。跳台滑雪训练需要有K30M、K60M、K90M、K120M一系列的训练场地,才能满足专业运动员不同阶段、不同水平的专项训练,而国内场地相对单一,没有K90M、K120M这样专业的跳台场地,且受气候、温度的影响,一年可训练时间不足三个月。为了抓住新周期备战的每一天,今年7月队伍再次前往芬兰进行北欧两项专项训练。

    据北欧两项国家集训队工作人员介绍,芬兰跳台有K10、K30、K60、K90四个阶段的夏季跳台场地,且每周至少有6次夏季跳台训练,目前相关专项训练都能满足,技术较好的队员已经能够在K90台训练。近日,运动员赵子贺、赵嘉文在K90M场地均已实现100M的历史性突破。根据现在的训练情况,预计通过芬兰两个月的夏季集训,全体队员都会在跳台滑雪上有一个跨越式的进步。越野滑雪的训练方面,队伍利用芬兰四季滑雪场和高难度的滑轮训练场地,使运动员在外教指导下进一步改进滑行动作的同时,充分提高越野滑雪专项能力。接下来的训练计划是九月初从芬兰回到国内,用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在国内进行越野滑轮、越野滑雪方面的训练。

    制约我国北欧两项发展的另一个因素是后备运动员少。北欧两项是跳台滑雪和越野滑雪相结合的项目,跳台、越野缺一不可都跟滑雪相关,因此跨项跨项选材过程中也多会选择有一定滑雪运动基础的队员。正常训练下跳台滑雪想要高质量的完成K120M的动作,通常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而越野滑雪对体能的要求相对较高,所以北欧两项在运动员的选拔上身高不能太高,体重要轻,身体要灵活,在灵活基础上还需要有良好的体能,选拔工作难度很大。北欧两项国家集训队计划借助共建省份黑龙江的优势,充分利用好黑龙江省滑雪运动员的人才厚度和多年来培养冰雪人才的丰富经验,共同选拔培养一批优秀的北欧两项跨项跨界运动员。

    目前国家集训队共10名男子运动员,全部从跳台滑雪及越野滑雪跨项选材而来。队伍将于9月份从吉林、黑龙江两省的北欧两项省队再筛选一批优秀运动员对国家集训队进行扩充,成立新的北欧两项国家集训队。届时,队伍人数将扩充至30人左右,其中包括7-8名女子运动员。根据外教Topi制定的训练比赛计划,北欧两项集训队将在今年10月前往斯洛文尼亚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训练,12月初将陆续参加美国、芬兰、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等国际雪联洲际杯的比赛,理想情况下队伍将在这个雪季获得北欧两项世界杯的参赛资格,从而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备战打下良好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