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没有赛道怎么滑?探秘雪橇队夏日出发训练
发布时间:2018-07-27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雪橇是一个需要累积“滑行里程数”的项目,赛道经验越丰富的选手,在比赛中相应地也会更具优势。但与此同时,雪橇的每个国际赛季仅仅持续6个月,不少队伍只能在赛季中一边比赛,一边根据国际橇联安排的赛道冰时训练。这给包括中国队在内的、目前并不拥有属于自己赛道的队伍出了个难题——在漫长的休赛季,队员们该如何为紧凑的赛道训练做好准备?

    雪橇赛道的弯道状况很难在陆上复制,唯一可以在赛道之外训练的环节则是出发。以往,雪橇国家集训队曾尝试用陆上出发模拟器在夏季进行“出发特训”,而今年夏天,雪橇队则把他们的比赛用橇带进了冰场,首次在真冰上进行出发与爬冰的练习。为了如实模拟出赛道出发点的情况,雪橇队特意定制了一个出发手柄,手柄间距、高度均与国际标准完全一致。

    此前雪橇队使用的陆上出发练习器则是在国外定制,橇体与比赛用橇一致,只是用轮轴替换了赛橇底部的钢刃,模拟赛道的长度还可以随着运动员水平的提高而延长。

    为了让队员们的手套指钉能够找到发力的感觉并锻炼手指的力量,出发器两侧用硬木头打造了“模拟冰面”。尽管陆上出发器已经尽可能地模拟出了赛道状况,但对于雪橇运动员来说,真冰的触感依旧是其他材质所无法模拟的。“冰面和橇之间的摩擦力更小,运动员对橇的控制难度也会增加,” 雪橇队教练武大伟介绍道,“冰上训练的条件也和我们实际比赛的要求更一致,也更有利于技术层面的提升。

    雪橇同时也是一项对选手身体姿态控制要求很高的项目,选手们在橇上轻轻一动都会影响到雪橇的行进路线。但在摩擦力更大的陆地上进行训练时,这样的问题往往会被掩盖,唯有在冰上训练时,教练才更容易察觉细节方面的不足。“如果运动员身体两侧发力不平均,在冰面上就很容易体现出来。”武大伟说,“但是在陆地轮橇上就体现得不是很明显。”

    队员胡慧兰曾在上赛季征战过青年组世界杯,也是队内赛道经验相对丰富的“老将”。在她看来,冰上用赛橇训练比轮橇更加灵活,也更加贴近实战。“但真正上赛道的时候还要比平地冰面更难控制,因为赛道有冰槽,冰面也比这里更滑。”不过,胡慧兰也点出了冰面和赛道之间仍存差异,为了在赛道坡面上获得更好的出发速度,队员们也需要在这一阶段的训练中尽可能地提升爬冰速度。

    按照雪橇队的整体训练规划,队员们需要先出发训练模拟器上学习出发技术,随后才能在轮橇上进行爬冰练习,只有在掌握相应技术的基础之上,队员们才能上冰训练。目前,2015年首期进队的队员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赛道经验,已经可以独立地完成冰上的模拟出发训练,刚刚选拔入队不到三个月的跨界跨项二期队员则已经进行过轮橇练习,现阶段则是以观摩冰上训练为主,为下半年的正式上冰打好技术基础。

    今年9月,雪橇国家集训队将在拉脱维亚开启新赛季的征程,带着夏季出发专项训练与体能训练的积淀,这支年轻的队伍也将力争在进步的“快车道”上继续前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