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完成美国外训任务
发布时间:2018-07-25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近日,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结束了在美国俄勒冈波特兰市胡德山滑雪场的海外集训。集训于6月14日开始,共持续一个月的时间。

    2014年,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在索契冬奥会上正式成为比赛项目,为实现2022年北京冬奥会该项目零的突破做准备,我国于2017年4月正式组建该项目国家集训队。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的备战指导思想,队伍抵达美国胡德山滑雪场的第二天,在没有完全调整时差的情况下,运动员即开始进行体能及蹦床训练,第三天完全按照训练计划进行雪上训练。

    赴美之前,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训练,大部分运动员在气垫、旱雪上掌握了计划学习的动作,有些运动员还试图超越自己,向新的高难度动作发起挑战。但由于场地限制,少数运动员没能完成高难度滑雪动作的储备任务。在美国胡德山滑雪场进行的夏季雪上训练的目标有三个:一是要对在北京体育大学集训的成果进行检验,使运动员在气垫、旱雪上完成的动作与雪场训练对接;二是要继续完成运动员在雪上高难度动作的储备;三是为8月份参加在新西兰举办的世青赛做准备,特别是参赛运动员整套动作的技术设计和雪上训练。

     夏季是波特兰一年中最好的季节,胡德山下风和日丽、气候适宜,胡德山上绿树蜿蜒、白雪皑皑。但此时的胡德山滑雪场因气温的升高致使雪质变软,这个变化不会影响基础滑雪动作训练,但要完成高难度滑雪动作的储备则有一定困难,运动员摔倒受伤的概率加大。为了保证运动员的安全和雪上训练的质量,我们加强了上雪前的安全防护检查、训练前的准备活动,以及因人而异的训练方式,即基础滑雪动作训练和高难度滑雪动作并行的原则。对于技术较好的运动员挑战高难度滑雪动作,尤其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晚上回到营地之后,队医和科研辅助人员抓紧时间对运动员的健康状况进行检测,为运动员消除训练一天的紧张和疲劳。

   6月18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这一天运动员照常上山进行雪上训练,胡德山的蓝天白云和雪山衬托着队员们快乐的节日心情。训练结束后,全队一起聚餐,共度端午佳节。

     为了保证运动员文化素质的提高,在晚饭之余还开设了英语课。现在,有些运动员已经可以进行简单的英语交流,在美国特定的英语语言环境下,学习也变得其乐融融。在英语课之后,组织队员与教练员学习《梁家河》,让小队员们深刻体会到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艰苦创业的伟大与艰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精神。

   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全体人员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践行出发前在国旗下宣誓的铮铮誓言,全力以赴投入到备战训练中去,为圆满完成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任务顽强拼搏,努力在赛场上为国争光。

   目前,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已回到秦皇岛训练基地开始水池训练,为接下来的难度攻坚战做好准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