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国家短道队美国外训学习《梁家河》 坚定为国争光信念
发布时间:2018-07-24 来源:中国滑冰协会 字体:

 

    2018年7月19日,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一组全体成员在外训基地会议室召开了关于学习《梁家河》的会议。会议由中国滑冰协会主席、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主教练李琰主持。通过这次会议的学习,极大的激励了运动员斗志,加强了他们为国争光的理想和信念。

    “我所记得的,是他们曾经无私帮助过我,保护过我,特别是以他们敦厚朴实的品质影响着我,熏陶着我的心灵……”教练杨占宇和队医张纯带领运动员们学习了第一章《树高千尺忘不了根》,在读到书中这样一段话时,杨占宇感触颇深。

    他说,“我们短道队一直有这个传统,就是你帮我,我帮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优良传统;我们是个大家庭,一路走到今天就是靠各个教练员、队员、各个工作人员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乐于助人、奉献为人一步一步成长壮大的。”

    梁家河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习总书记在这里度过了七年上山下乡插队生活。回首那段艰苦的岁月,习总书记心怀感念,“我并不觉得农村七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现在条件这么好,大家更要把学习、把自身本领搞好。”他曾这样说,并叮嘱青年人要耐得住寂寞,练就过人的本领。

    如今,北京冬奥周期已经全面启动,肩负国家使命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又踏上了新的征程。一组队员远赴美国进行封闭训练,二组、三组还有天才少年的四组队员则在国内苦练技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他们在训练中的每一次下蹲、每一次起跳、每一步的滑行……都是为了距离最终的梦想更近一些。

    “各位能到国家队的队员们都是优秀的,都是要起表率作用的优秀青年。现在祖国大力支持我们,我们也要拿出必胜的信念和与此相衬的努力来回报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支持和爱护。正是因为国家富强起来的了,所以我们才能有这么好的训练条件,在国际上享有了前所未有的尊严和权利。这是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巨大提升的一个体现,也是我们要为之奋斗的一个原因。”李琰鼓励运动员要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一个“有抱负、有理想、有信念的优秀运动员。”

    此外,李琰也对于哈萨克斯坦男子花样运动员丹尼斯·谭的不幸遭遇深感遗憾,她嘱咐运动员们无论任何时候都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尤其是在外训期间与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随后,她对此次学习提出要求,希望青年运动员们通过对于《梁家河》的学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少年阶段的经历和心路历程,以激励自己在运动赛场上克服艰难险阻,不忘初心,努力拼搏,为国争光。

    在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住的知青院外,窑洞上的赫然写着一句宣传标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也让队员们不禁想起了那熟悉的蓝底白字,它出现在训练馆的墙壁上,在宿舍楼的走道里,在吃饭的餐厅中——“2022相约北京,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它会一直在那里,一直在心里,不断激励大家,奋勇前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