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引进来走出去”助力自由式滑雪新军成长
发布时间:2018-07-17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技巧都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才刚刚进入奥运大家庭的新项目,在中国,这两个项目同样处于起步阶段,但却潜力无穷。其中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的选手已经在今年的平昌冬奥会上亮相,小将张可欣更是历史性地晋级决赛并获得第九名的好成绩。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则是去年四月刚刚成军,剑指2022年北京冬奥会。

  虽然两支年轻的队伍未来可期,但队员们目前与世界顶尖水平仍存差距。因此,为了能在新冬奥周期实现持续突破,除了队员和教练自身的努力之外,对外“取经”也必不可少。

  7月13日至14日,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及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邀请国际雪联讲师Steele Spence在秦皇岛训练基地进行培训讲座。在为期两天的授课中,Steele介绍了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与坡面障碍技巧打分要点与项目发展趋势。本次培训班面向全国范围内的教练员,两支国家集训队的全体队员与教练员也共同参加了本次培训。

  主讲人Steele既有高水平运动员经历,同时也是一位多次执裁世界杯赛事和冬奥会的资深裁判。本次讲座虽然围绕着裁判的评分工作展开,但Steele认为让运动员和教练员学会从裁判角度看问题其实颇有益处。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教练王立彬表示,这样的讲座对教练员来说是一次换位思考的过程,队伍也更加明确未来该如何提升动作的抓板、高度与流畅性等细节。

    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教练金德刚看来,本次培训可以让教练组更好地认识到以往训练的不足,对未来训练与备战比赛都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本次培训班只是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及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引进来”工作的一个起点。为了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整体实力,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还为新周期配备了全新的外教团队,新任技术教练Brad Prosser曾培养出冬奥会奖牌得主与X-Games级别的顶级选手。与此同时,坡面障碍技巧引进外教的工作同样也已经在计划之中。

    除了“引进来”之外,两支国家集训队也在“走出去”。此前,队伍刚刚结束了在美国的外训,新赛季开始后,两支队伍也将更加积极地走向国际赛场。从八月即将开战的洲际杯再到年末的世界杯系列赛,我们将看到更多中国小将驰骋雪场的身影。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