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解锁旱雪场!单板滑雪夏日训练有“妙招”
发布时间:2018-07-09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7月的北京骄阳似火,但为北京冬奥周期备战的冰雪健儿们却步履不停。在17滑四季滑雪场奥森雪场,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二队正在旱雪场地上紧张地进行夏训工作。这批年轻的队员最小的只有十一二岁,最大的也不过十五岁,都是经过跨界跨项选拔入队。一个半月后,这批小队员中会选拔出4到5人前往新西兰参加国际雪联单板滑雪世界青年锦标赛,这也将是这支队伍在国际赛场上的首次亮相。

    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都是近两个冬奥周期才加入奥运大家庭的新项目,相对应地,我们的国家集训队成军也只有两年的时间。与欧美国家练习单板滑雪长达十几年的选手相比,队员们在经验方面并不占优,但无论是一线成年组选手,还是跨界跨项选材而来的年轻选手,在入队之后的都进步迅速。据领队介绍,成年组在洲际杯上的最好成绩是第二名,并已有选手拿到世界杯的参赛资格,队员们其实已经处在一种超速发展的状态中。

    目前正在旱雪场地上进行夏训的二队队员大部分都是去年才首次上雪。回忆起初次上雪的经历,来自广西的王雅漫和姚康平都坦承心中的好奇感远远多过害怕。“毕竟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雪呢!”姚康平说。第一次在雪上练习转体动作时,王雅漫还是有一点顾虑。“一开始害怕自己转体转不过来,但想着教练说的要点,找准发力点就好了。”现在王雅漫已经可以在雪上成功完成360度转体,而姚康平则可以在雪上完成720度转体。今年3月的全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冠军赛上,王雅漫获得青年女子组坡面障碍技巧第7名,姚康平则获得青年男子组坡面技巧冠军、大跳台第4名,对“雪龄”不长的两位小队员来说,这样的成绩已是可圈可点,但拿下冠军的姚康平还是觉得自己当时有点紧张。“比赛的时候还是会紧张,而且还要和许多外省市的选手比赛。”不过,对于自己的首次赛场表现,姚康平还是给出了“挺满意的”评价。

    现阶段,队员们还只能在长度有限的小跳台上进行练习,尽管有队员已经可以在气垫上完成1080度转体,但整体而言,队员们现在的任务依旧是提高简单动作的稳定性并熟悉完成大难度动作时的空中感觉。面对单板滑雪这个新项目,从体操、武术、蹦床等项目转项而来的小运动员们却一直饱含探索的热情,午休时大家闲聊的话题离不开难度动作,还有队员主动向教练要来上午的录像,坐在休息区一旁默默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小队员们尽快熟悉单板滑行动作,在雪季长度和场地设施有限的情况下,队伍现在是在一种材质特殊的“金针菇”旱雪场进行训练。这种场地的主要材质是塑料,在喷上水雾后与真雪的相似程度接近90%,而且由于组成雪面的“金针菇”并不尖锐,运动员即使跌倒也不会受伤。17滑四季滑雪场奥森雪场总经理张昕将旱雪场地比作“驾校”,称这是适合滑雪选手进阶的场地。而除了作为国家集训队的训练场地外,为了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这里也承接了东城区部分中小学的雪上课程。在队员们训练所用的小跳台一侧,一处更适合进阶的大跳台也已在完善中。

    现在小队员们更多地要和旱雪“打交道”,但真正能给他们带来新奇与有趣体验的,还是真正站在雪上的时刻。而此时在旱雪场上挥洒的汗水,也都是为重返雪场打下基础。7月中旬,队伍将前往哈尔滨进行雪上训练,小队员们也将回到他们最向往的雪场上向更高的难度巅峰发起冲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