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科技助力 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备战新赛季
发布时间:2018-07-06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十天前,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告别了满载记忆的首都体育馆,移师刚刚竣工的首钢园区新训练馆继续为新赛季备战。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的“新家”由首钢旧厂址的精煤车间改造而成,这块冰场与相邻的短道速滑、冰壶及不远处的冰球馆共同组成了“首钢四块冰”。最早完成制冰的花样滑冰馆也最先迎来了队伍的入驻,在花滑队伍搬进首钢的第二天,他们就在崭新的冰面上开始了自己的第一堂训练课。

    尽管搬家是个繁琐的大工程,但队伍很快就调整好了节奏,投入了正常训练中。上午十点,双人滑A组队员的冰上训练课已经进入尾声,几组双人滑选手分散在冰场的各个角落练习自己的技术动作,并时不时滑到主教练赵宏博的面前询问建议。

    场馆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正对冰场入口的电子屏,上面显示着每一位队员的实时心率等训练监控数据。据主教练赵宏博介绍,首钢新场馆最大的特点就是科技助力训练。目前,每一位队员都佩戴了心率带,大屏幕上的数据则对教练员调整训练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样运动员身体的机能、刺激的强度和他们的专注度都能体现出来。”赵宏博说,“而且运动员的休眠和康复情况我们也会一目了然,这些数据我们也会以一个周期为参考,帮助我们在比赛时找到队员们的最佳状态。”

    除了监测队员训练休息状况的装置外,未来场馆内还将引入摄像和录像器材,帮助教练员们更好地分析技术动作。而这些科技手段的引入则与教练组的设想以及首钢建设团队的配合密切相关。“场馆在去年建设的前期我们就参与其中了,并且也提出了很多建议,首钢方面也非常配合,把场馆建设得非常人性化。”赵宏博说。

    在冰场二层的舞蹈房里,双人滑B组的队员则在舞蹈老师的带领下练习着舞蹈动作。据队伍工作人员介绍,两组队员的上冰和舞蹈课交替进行。舞蹈房外则是器材崭新的力量训练房,队员们一般是在下午进行力量训练。

    根据国际滑联的赛历,2018-2019赛季于今年7月1日正式开始,而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的新赛季备战早已在不同阵地有条不紊地展开。现在彭程/金杨等一线队员海外编排工作已经结束,王诗玥/柳鑫宇等冰舞运动员在加拿大外训,而刚刚开始兼项单双人滑的李香凝也在新的环境下适应得不错。冰迷们最关心的隋文静的伤情也进展比较顺利,不过,赵宏博表示,隋文静/韩聪能否赶上今年11月的大奖赛分站赛,还要看具体的编排时间安排和隋文静的康复情况。

    科技助力、人员到位、多线备战,北京冬奥周期大幕已启,中国花样滑冰已经准备好迎接新冬奥周期的全新挑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