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越野滑雪国家青年集训队在芬兰沃卡提举行入队仪式
发布时间:2018-07-06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2018年6月29日,越野滑雪国家青年集训队在芬兰沃卡提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入队仪式,冬运中心副主任洪平出席入队仪式,向每一位运动员赠送《梁家河》并讲授入队第一课。

    越野滑雪国家青年集训队2018年初来到芬兰沃卡提,经过4个月的集训,运动员越野滑雪的技术、体能等各方面均有很大进步。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青年队制定了四个层次的目标:首先是要在芬兰集训之后,战胜国内同等条件的运动员;然后是努力追赶、并超越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运动员;第三是向越野滑雪世界级水平运动员看齐;最高目标是要走上2022年北京奥运会领奖台。

    入队仪式上,已经从事7年越野滑雪的运动员代表王莹莹表示,“不想夺冠军的运动员,不是好运动员”,自己每年都会设立一个小目标,然后努力去实现,全力做到最好的自己;跨界跨项的哈萨克族运动员叶尔森表示,自从转入越野滑雪的那一刻起就深深地爱上了这个项目,目前自己的水平正在逐步接近练过越野滑雪的青年集训队队员,自己有决心、有信心站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为祖国、为民族争光。

    洪平结合今年6月中心赴梁家河进行主题党日学习的相关精神,结合越野滑雪国家青年集训队的使命,结合芬兰沃卡提训练的实际,为队员们生动地讲授了入队第一课。他表示,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贫瘠的土地上,不断思考着“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树立了为祖国、为人民奉献的坚定信念;我们冰雪运动员能够在沃卡提这样世界高水平基地进行训练,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长足进步的结果,我们既要倍加珍惜、刻苦训练,更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全力拼搏。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战胜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这四关,磨练了意志,提高了能力,坚定了思想;我们的冰雪运动员在沃卡提也要战胜“思想关、训练关、饮食关、成绩关”这四关,坚定全力备战的理想信念,科学融入国外训练体系,加快适应当地饮食习惯,快速提高竞技水平。

    洪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在梁家河奋斗的历程告诉我们,年轻人只要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就一定能够有所作为。越野滑雪国家青年集训队队员作为新时代的冰雪运动健儿,特别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冰雪运动健儿,更要解放思想、敢闯敢拼,不论是有越野滑雪训练基础的运动员还是跨界跨项选拔的运动员,都要树立敢于突破自我,走上奥运领奖台的雄心。结合越野滑雪世界冠军模型,体能训练、营养恢复、训练负荷统计、热身、放松和辅助睡眠办法等,洪平在授课中要求科学制定和执行接下来1280多天的训练计划,有百折不挠、坚韧不拔,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将刻苦训练和科学训练相结合,学科学训练知识,用科学训练方法,做科学指标评估,提升体能,减少伤病,加快恢复,提高每一天的训练效能,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越野滑雪国家青年集训队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员要严格遵守“双十条”行为规范,珍惜人生的最好时光,只争朝夕,加强训练,全力争取站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领奖台。

    经过入队仪式,青年集训队队员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运动员白晓强表示要争分夺秒、勇攀高峰,争取在2022年冬奥会上取得优异的成绩。跨界跨项运动员齐冉表示,要有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力,一步步去突破自己,有恒心有毅力,具备不服输的精神,早日跟上有训练基础的队员,不辱时代赋予的使命。

    越野滑雪国家青年集训队全体队员,冬运中心科研部高学东、徐金成,青年集训队领队朱显著参加入队仪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