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一年一台阶 四年大跨越 速度滑冰滑向北京
发布时间:2018-06-28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张虹(资料图)

    “我们现阶段备战的重点还是获得更多的参赛名额,在北京冬奥会上参加项目越多越好,没有参赛名额就去谈北京冬奥会的目标则是空谈。”国家速度滑冰队中长距离组主教练王秀丽说道。“脚踏实地”已成为速度滑冰中长距离组的备战关键词。

    5月的一天,在北京体育大学集训的国家速度滑冰队中长距离组结束最后一堂训练课后,队员们纷纷奔赴各地方取冬季训练装备。不久后队伍将重新集结,赴加拿大卡尔加里进行为期近5个月的冰上训练。

    5月18日也正好是速度滑冰队中长距离组成立一周年,据了解,为更好地备战北京冬奥会,国家速度滑冰队在去年分为短距离组、中长距离组和创新组,由不同教练带队。其中中长距离由王秀丽担任主教练,并组建了复合型团队。王秀丽是加拿大的功勋教练,具有丰富的执教经验,曾多次带领加拿大速滑队在冬奥会中夺得奖牌。成立一年来,中长距离组一步一个脚印,在人才选拔、训练、比赛的各方面以坚实的步伐迈向北京。

    王秀丽介绍,目前中长距离组队员分为三个来源,一是一直从事大道训练的专项队员,二是由轮滑跨项而来的队员20人,此外还有13名是前不久由短道速滑转项而来的队员。队伍为此还专门配备了两名跨项教练,总共50名运动员的队伍将采取动态淘汰机制,优胜劣汰。

    “郭丹在平昌冬奥会的表现让轮滑运动员看到了跨项的可行性,而且我们也允许队员同时兼顾两个项目,郭丹目前就正在备战亚运会。”王秀丽说:“而由短道转项大道在国际上很普遍,张虹也是从短道转项而来,还获得了冬奥会冠军,我们也想为运动员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中国冰雪运动想实现发展,需要在“跨”字上做文章,速度滑冰队广招跨界跨项人才拓宽了运动员选材面,为项目发展扩充了人才基数。

    过去的一年中,国家速度滑冰队共参加了4站世界杯,共取得一银一铜的成绩,获得了平昌冬奥会10个项目的参赛名额。平昌冬奥会上,高亭宇男子500米铜牌实现了速度滑冰男子奥运奖牌零的突破。谈及新周期备战思路,王秀丽称仍以多打出参赛资格为主,“现在首要任务是增加世界杯名额,平昌冬奥会与前一年的世界单项锦标赛相比,速度滑冰队伍多获得了6个小项的参赛资格,这也是未来我们的首要目标。”

    速度滑冰队伍在国际大赛的参赛面越来越广,其实力也逐渐得到认可。去年在世界杯挪威斯塔万格站比赛前,获得过9枚奥运奖牌的德国速度滑冰名宿佩因施泰因看到正在训练的中国姑娘主动要求加入训练,王秀丽称此前从未遇到外国运动员跟中国队训练的情况,甚至不让中国运动员跟随其训练。从“跟着滑”到“带着滑”,中国速度滑冰正逐渐融入世界速度滑冰大家庭,也体现了中国大道水平的提高。速度滑冰是冰上基础大项,中国目前在世界上还不具备很强的竞争力,还有4年,中国速度滑冰队伍需要一年一台阶,积跬步以致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完成北京冬奥会“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的目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