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盛夏不停歇!越野滑雪国家队夏季积分赛小试牛刀
发布时间:2018-06-26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对冰雪项目的选手来说,炎炎夏日是否意味着休息时间?事实上,夏季正是运动员们进行恢复训练的好时机,如有机会,他们也会在赛场上找找比赛的感觉。6月23日,国际雪联越野滑雪夏季积分赛在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举行,中国越野滑雪国家队也在主场小试牛刀。本次反季滑雪赛是国际雪联FIS积分赛,在与国外优秀选手同场竞技中,中国运动员能够获得FIS积分,对提高个人的竞技水平和本项目国际地位具有积极意义。

    牙克石站的比赛项目为男子、女子短距离竞速赛,参赛阵容不乏国际顶尖好手,其中包括两位冬奥会金牌得主及五位冬奥会奖牌得主,还有多位在国际雪联积分榜上排名靠前的选手。最终,两名瑞典选手包揽冠军,中国选手王强则在一众强手中杀出重围,在男子项目中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

    据越野滑雪国家队教练组副组长吴小峰介绍,此前国家队一直在旅顺进行恢复性训练,雪上的训练尚未完全开始,在牙克石适应场地的时间也非常有限,而且王强自己赛前也有一些感冒症状。在这样情况下,王强能够在高手如云的阵容中获得好成绩着实让人惊喜。

    在国际雪联的赛历上,真正的赛季是从每年的11月开始,持续到次年3月结束,但夏季滑雪一直是国际雪联赛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由于夏季赛道只能用此前储存的积雪铺设,因此更适合进行短距离赛事,而长距离的赛事还要留待雪量更大的冬季进行。

    在吴小峰看来,与冬季的常规赛事相比,反季节的比赛也别有趣味,不仅整体气候和较高的温度更有利于运动员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场边观众也比冬季更多,赛道气氛更活跃,这也给了运动员们更多鼓励。

    在结束牙克石的比赛后,越野滑雪国家队还会在赛道保留的几天里再利用一下场地,找一找“雪感”。接下来,队伍还将前往甘肃白银参加滑轮比赛,夏季的训练与参赛也在交叉进行。

    目前,新一期越野滑雪国家队共有10名男队员和11名女队员,其中包括王强和李馨参加过平昌冬奥会的名将,但队员们的整体实力与世界优秀水平仍有差距。在平昌冬奥会上,四名参加越野滑雪项运动员大多在自己的项目中顺利完赛,但是名次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当然,本次比赛王强的表现还是为越野滑雪国家队带来了积极信号。“这次比赛让我们这段时间的集训成果得到了检验,”吴小峰说,“现在这只是我们进入新赛季的备战训练的第五周,王强的表现也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步入北京冬奥周期,越野滑雪国家队将会把刻苦训练与科学训练紧密结合,找到符合中国选手特点的培养路线,与此同时,向挪威等越野滑雪强国的学习与借鉴自然也必不可少。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国越野滑雪队也期待着能够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取得好成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