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国家跨界跨项越野滑雪队试训总结会在陕西秦岭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12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6月8日下午,国家跨界跨项越野滑雪队试训总结会在陕西省秦岭四季滑雪场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洪平,陕西省体育局冬运中心主任李建喜,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教练组组长林岭,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顾问关惠明,国家跨界跨项越野滑雪队教练组组长孟庆军,以及全体41名国家跨界跨项越野滑雪队队员出席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恶补短板,全面参赛”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仲文局长关于大力开展跨界跨项选材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工作要求,总局冬运中心自2017年3月开始,持续开展了针对越野滑雪项目的多轮次跨界跨项选材工作。今年,国家跨界跨项越野滑雪队先后在新疆天山天池滑雪场和陕西省秦岭四季滑雪场试训,期间共有来自全国16个省、12个民族、18个项目共计125名运动员参加试训。经过7次测试和选拔,共选出41名雪感较好的运动员进行集训,其中男运动员24人、女运动员17人。这些运动员来自12个省区市,包括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藏族、满族、侗族、蒙古族等6个少数民族的运动员。

    越野滑雪作为周期性体能项目,最大摄氧量、平衡性、耐力、心肺功能、速度、核心力量、四肢力量等指标是对运动员选拔和考核的关键指标。作为一支年轻的跨界跨项队伍,教练组经过反复研究论证,采取了一系列极具针对性的训练手段和方法,狠抓滑雪基础技术。一是坚持“三从一大”训练理念,特别是科学地认识和实践大运动量训练的指导思想,队员每天早操60分钟、上午训练180分钟、下午训练180分钟、晚上电视化教学60分钟,每天运动量平均在50公里左右;二是注重力量和体能训练,通过采取雪上专项技术力量训练,辅之以单双杠、跳轮胎、翻轮胎、拉轮胎、帶杖蹬坡、拉力绳等辅助力量训练,强化上雪前和雪后的体能多样化训练,以力量和体能支撑运动表现;三是跨界跨项引入其他项目的训练手段,针对我国越野滑雪运动员普遍存在的下坡技术短板,借鉴短道速滑的技术和方法,重点训练运动员体能和下坡拐弯加速技术,目前大部分运动员已经掌握了该技术,取得较好的效果。在今年135天的集训过程中,全队共计损坏雪板50多副、雪鞋50都双、雪杖60多副、固定器100多副、握革带50多副、雪碗80多副、手套100多副,实打实地通过每一天的摸、爬、滚、打,通过刻苦训练、科学训练,一步步地提高队员的能力和水平。在总结会当天上午举行的试训队员考核比赛中,共进行了男子自由技术15公里、男子自由技术10公里、女子自由技术10公里、女子传统技术10公里等4个项目比赛,获得各项目前3名的运动员里雪龄最长的3年,最短的只有2个月,跨界跨项选材成果初现。

    国家跨界跨项越野滑雪队的测试、选拔和训练得到了来自总局冬运中心、北京体育大学、陕西省体育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新疆天山天池滑雪场、陕西秦岭四季滑雪场、北京新清体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各个单位,在政策、人员、经费、场地、器材等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和保障,特别是两个滑雪场,经常是不计成本地为队伍服务。清华大学校友企业北京新清体育科技公司赞助了队伍的测试比赛,并表达了以科技助力奥运的决心。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通过各自的努力,共同为国家培养更多的越野滑雪人才,为国争光。

    总结会上,洪平副主任还领学并逐条解读了总局近期印发的《国家队运动员行为规范》,要求国家跨界跨项越野滑雪运动员严格遵守总局提出的“拥党爱国、敬业奉献、刻苦训练、敢于争先、热爱学习、团结友爱、遵纪守法、崇德向善、文明礼仪、维护形象”等10条规范,逐一对标对表,查找不足,补齐短板。洪平副主任号召运动员要努力将越野滑雪变成自己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勇争第一的奥林匹克精神,以中国冰雪健儿的责任和担当,肩负起越野滑雪作为冬季项目基础大项的使命,全力实现北京冬奥会“参赛也要出彩”的目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