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国家越野滑雪青年集训队在芬兰沃卡提训练
发布时间:2018-05-15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为落实总局跨界跨项选材工作的指示要求,冬运中心在2017年组织了3次越野滑雪项目跨界跨项选材。通过选拔,8名田径和皮划艇项目年轻运动员脱颖而出,与8名优秀年轻越野滑雪运动员组成国家青年越野滑雪集训队。队员平均年龄18.3岁,来自黑龙江、吉林、山东、甘肃、青海、新疆、广西等省区市。全队于今年2月20日来到芬兰沃卡提训练中心,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海外集训。本次集训同时被列入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的活动内容。经过近三个月的集训,无论是有过滑雪训练经历的运动员,还是零基础起步的运动员,在芬兰教练团队的执教下,依托芬兰的训练体系,竞技水平都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提高。其中张家郡等8名滑雪运动员通过改良技术有效提高了滑行能力,8名零基础运动员已经基本掌握了自由技术和传统技术,尤其是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运动员叶尔森成绩提高较快。芬兰教练团队高度重视科医保障和科技助力,并采用世界先进的理念和方法手段,尤其是通过科研和检测手段,提高训练针对性、系统性和科学性。沃卡提训练中心是芬兰培养冬季项目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的摇篮,其中包括2018年平昌冬奥会男子50公里越野滑雪的冠军和女子30公里越野滑雪的亚军季军。这里雪季长达7个月,可以接待500人驻训,拥有世界一流的越野滑雪、冬季两项、跳台滑雪、北欧两项、单板滑雪训练和比赛场地,以及室内滑雪隧道和单板U型室内场地。 
 
  5月14日,正在芬兰访问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前往沃卡提训练中心看望国家青年越野滑雪集训队,并现场观看了室内滑雪训练,听取了教练组的训练情况汇报,详细了解运动员在芬兰的训练和生活情况。全队人员倍受鼓舞,表示要牢固树立为国争光的理想信念,树雄心立壮志,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的要求,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努力完成北京冬奥会“参赛也要出彩”的使命任务。 
  访问团还与沃卡提训练中心团队就进一步加强冰雪项目交流、选派运动员来芬兰训练、聘请外教团队、购买科技服务等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共识,并形成了初步意向性方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