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用世界眼光来诊断越野滑雪的短板 用国际标准来规划基础大项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8-04-03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国家越野滑雪队2月26日结束平昌征程返回北京,仅一个月时间后的3月26日,越野滑雪全国教练员培训班在吉林省长白山高原冰雪训练基地开班。体育总局冬运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周密计划,将越野滑雪作为第一个举办全国教练员培训班的项目。

   越野滑雪作为冰雪项目基础大项,在冬奥会102块金牌中占12块,堪比“冰雪项目中的田径”。同时,该项目也承担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攻坚和突破的重任,以实际行动落实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两会”部长通道上对中国冰雪人“2022相约北京,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的要求。

  平昌冬奥会我国有两男两女获得越野滑雪参赛资格,参加12个小项中的10项,接力比赛则因获得资格的运动员人数不足无法参赛。而四个人中成绩最好的是李馨获得的女子10公里第36名,成绩与索契冬奥会相比不升反降。

  冬运中心副主任陈应表在开班动员讲话中表示:“越野滑雪成绩长期上不去,甚至在平昌冬奥会还不进反退,暴露出国内教练员普遍存在的思想理念落后、方法手段落后、理论建设落后、学习能力落后等问题。本次培训班就是突出趁热打铁,在全国教练员队伍中掀起一次思想风暴。”


  本次培训班自3月26日开始将一直持续到4月3日,完全改变往年培训时间短、内容少的模式,旗帜鲜明地将教练员培训作为项目发展核心人才资源建设的关键环节。培训班学员涵盖全国专业队、体校、少体校、社会组织以及俱乐部的教练员,体现了越野滑雪人发奋图强,敢于肩负起基础大项光荣使命的信心和决心。

  培训内容包括越野滑雪国际发展趋势和世界先进训练理念和方法手段、训练与竞赛中的心理问题应对、身体功能训练、损伤预防和康复、越野滑雪打蜡培训、越野滑雪的训练新理念新方法思考等。

  培训班除了冬运中心副主任洪平、北体大冰雪学院院长邱招义亲自授课以外,还邀请了挪威体育学院海伦教授和科勒教练、芬兰沃卡提训练基地总裁维科先生、SWIX公司国际蜡师团队、湖北大学运动心理学专家黄志剑教授、宁波大学体育部主任林岭教授、成都体院运动康复专家廖远鹏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恶补短板”的工作要求,不仅仅丰富教练员科学化训练的理论知识,优化知识结构,促进训练理念与方法手段的创新,更是突出用专家的视角看世界。同时,通过结合与培训班同步举行的全国冠军赛现场学习,更有针对性地对症下药,近距离全面了解运动队训练比赛实际情况。

【打印】    【关闭】